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歐洲鐵路血淚史之Thalys六部曲

拜工作所賜,2010年高血壓的配額都用在鐵路交通上。過去的11個月發生了什麼事我都不想記得了,但是今天發生的事情實在是歷歷在目,不講實在太可惜,會對不起我在歐洲闖蕩四年的辛酸史。

Thalys,比利時的國際快速火車,連接巴黎─布魯塞爾─阿姆斯特丹─科隆這四個歐洲非常主要的城市。我搭的車是從巴黎出發中停Lille到布魯塞爾,中停Liège、Aachen兩站,再到科隆。一條路線全程三小時半,中停四站,看似簡單,但是綜觀人類動力機械科技發展史,三百二十萬年前的露西怎能想像從巴黎到科隆只要三小時半,中間免受豺狼虎豹的騷擾,而且不需要尋找食物還有人問你要茶還是咖啡呢!

雖然我沒變成猛獸的桌上佳餚、Thalys也供給食物,但是這布魯塞爾─科隆的兩個小時,實在是高潮迭起絕無冷場,又把我搞得一個月內不想坐任何火車。諷刺的是我下星期就要撤徹底底的搬回布魯塞爾,最‧後‧一‧次‧忍受這個鳥線。

【首部曲─我的Thalys在哪裡?】

這幾天迷酪梨壽司的部落格,迷到茶不思飯不想,碗不洗行李也不整理,一直到最後底限才開始衝刺,竟然還比計程車早十分鐘就定位,不知道為什麼,這多出來的十分鐘讓我坐立難安,是想開電腦呢?還是不想坐火車呢?至今依然是個謎。

計程車一路順暢地抵達布魯塞爾南站,好的開始。一進車站大門迎面而來的是一整面紅色加上一堆+nHmm的時刻表,反正比利時火車不準時就跟每天都要吃早餐一樣,並不是什麼大事,真正讓人下巴掉下來的是第一行那台九點多應該要到布魯塞爾的"Thalys"後面掛著一條+4H00的紅字,跟後面一整排+2Hmm, +1Hmm的"每一台"Thalys,我告訴自己要鎮定,往下一看,我的Thalys後面沒寫字,啊哈哈,賺到了這台準時!

心情很好的去買了星期五要請同事的巧克力,14:26上到第三月台,月台上站了一堆人,哈哈哈,小姐我藉公司之便買了頭等,不用跟太多人擠。14:28Thalys沒有應聲出現,14:31Thalys還是沒有出現,14:35大家開始引頸注目月台狀態顯示板,顯示板還是寫著14:28 Thalys Koeln Hbf,此時月台上已經浮上一鼓焦躁的氣氛,因為比利時火車遲到5分鐘內幾乎不會標示,萬一超過10分鐘顯示板沒寫、車子也還沒來,就表示事情大條了!從14:35到14:40大家對顯示板的關注度直逼世足冠軍賽,深怕錯過任何(一球)Thalys的消息,14:44顯示板跳了:Thalys Koeln Hbf +1H38。答案揭曉,瞬間有種心臟漏跳一拍的感覺,前面的德國老夫婦語調平靜地討論這是真的還假的,大家愣在原地,沒有人下去車站大廳,深怕眼前看到的一切不是真的。數分鐘後,大家似乎開始接受事實,打電話的打電話,找位置的找位置,一個小時三十八分,車子到底會來還是不會來,Thalys連為什麼都沒告訴我們。難道我要離家那麼近地等到天荒地老才告訴我們對不起車子取消了嗎?

咬著牙接受那固執的+1H38,到樓下跟著所有不耐煩的乘客一起排服務台,忍不住問排我後面的那位先生(為什麼這種時候都沒有帥哥?):你知道Thalys發生什麼事了嗎?

不是帥哥的先生:喔,比利時下了好幾天的大雨,軌道都浸在水裡火車不能通過。

我:那前面的火車都沒有來?

不是帥哥的先生:我也不知道,我的車是15:09分那台,想問問看哪台會先到我就坐哪台。

我:嗯,也只能這樣了。

瞬間聽到隔壁有人在講德語,這一定是要去科隆的啊!不用排隊啦!迅速湊上前去,加入我問你答的行列。

我:這台車什麼時候會來啊?

德眾:服務台說二十分鐘。

我:都已經三十分鐘了,誰信啊!

德眾:我也不信啊!

我:那車到底會不會來?

德眾:他們說至少+1H38之後會來。

我:是嗎?

德眾:我也不覺得,我們要去票務中心尋找替代方案。(果然是德國人,不會坐著等死。)

一個小時三十八分,我實在沒有耐心等這麼久,好想回家明天再來。但是對號車票在手,可惡的Thalys就是這點討人厭,他為了控制車內的人數,每張票都連座位一起賣,所以想坐上一班、下一班都要冒沒座位的風險,有時候還因為是德國境內賣的Thalys車票不能換車、不能退票,條件限制很多很機車,只好咬著牙捧著錢迎接這位遲到的大爺。

【二部曲─脫離苦難的列車】

無奈的確認所有的票即使是脫班也在今天內有效後,不情不願地被逼上等車的路。幸好南站的設備比較好,有咖啡、有家樂福,一個小時三十八分也已經在不清不楚的情況下先過了四十分鐘,只要應付剩下的五十八分就好了。

依照我多年被車放鴿子的經驗,買杯咖啡跟小甜點再來一本書,無聊的等車時光一下就可以結束。帶著好不容易才平靜的心情拿著咖啡跟巧克力進到長程火車候車室,坐在離隔壁年輕小夥子兩個位置的空位上開始看書,咖啡才一喝完,他的女朋友就回來了,我專注在書上,但又感覺對面位置上的小孩目光烱烱的一直往這看,這才發現隔壁的情侶已經開始軟語呢喃,一個句尾配一個吻,在歐洲四年這種事情再平常不過,只是他們的吻實在是嘖嘖有聲,又配合著上上下下的手,難怪對面小黑人看得那麼認真,沒多久我就(受不了這個場景)步出候車室迎接傳說中應該要到達的火車。

一出候車室,第一件事情當然是站在時刻板前面再瞻仰一次怵目驚心的+1H38,一直等到時間到達+1H35的那一刻,+1H38立刻變成+1H42,算了98分鐘都能等了,多四分鐘又怎樣!等到+1H39的時候,又變成了+1H44,不知道是悲極生樂還是能計算出差2分鐘表示車子真的在鐵軌上,我竟然覺得心情大振,抬頭一看大廳裡的月台顯示板出現了14:28 Kolen Hbf +1H44,車子來了!!!車子真的來了!!!

當我一上到月台,Thalys的車頭正好經過我眼前,我從來沒有覺得Thalys進站是這麼令人感動的畫面,比我每次看到太空紀錄片的心情還要激動,月台上的人都在拍手,我也跟著喊Bravo,應該早上點月台紀錄下這個動容的畫面。

上到Thalys,趕緊找到座位坐下,看著許多人像無頭蒼蠅一般的尋找座位,有人是上一班,有人是下一班,有媽媽推嬰兒車,有擔心受怕的美國人,也有包包佔著座位不放的人,至少我們都上了這台車,而且他要開了!

事情發展至此,非常有種逃難的感覺,深怕自己的火車不來,這種奇怪的感覺是受到電影德列斯敦-Dresden的影響,主角一家人自以為有護照、火車票終於可以逃離德國,沒想到到了火車站納粹軍官告訴他們沒有火車,英軍的轟炸也隨之而至,當火車開動的那煞那,好像上到逃離苦難的列車一般,我得救了!整個人終於放鬆下來,一直告訴自己到了科隆就沒事了(這跟二次大戰逃難的方向好像有點不太一樣)。

【三部曲─我不是豢養的飼料人】

在車下就知道進入列車的頭等艙有餐飲服務,以前都是中午搭車,常常忘記變成吃兩份午餐,這次偏偏記得不要買任何食物,一上車卻開始擔心他們會不會發放食物給難民。

車子一離開北站沒多久進入平穩的區段,就看到服務人員開始準備餐車,這次的餐看起來有點不太一樣,不像以前是機上餐的形狀,而是方方的黑色盒子,一接過手,是一個所有東西都是一開即食的餐盒,裡面除了礦泉水之外都是我在超市不會買的東西,罐裝的橘色泥狀物、像鮪魚罐卻沒有畫鮪魚的奇怪罐頭、兩包蘇打餅、一包小餅乾還有一盒香草布丁,再加上你要茶還是咖啡的經典名句,這是‧‧‧我的晚餐?

除了茶我能毫不猶豫的開動之外,剩下所有的東西,我都不知從何下手,先打開那罐橘色泥狀物,用湯匙試了一口,原來是鮭魚莎拉泥,嗯‧‧‧感覺怪怪的,隔壁的美國女生尷尬地笑著說:好奇怪的餐。接著打開低調的鮪魚罐,上面是滿滿的罐頭莎拉,聞起來還可以,但是哪有人這樣吃飯的?這讓我突然聯想到寶路,聞起來很香,卻從來沒有吃過,因為那是狗食,那眼前這個聞起來很香,看起來像人食形狀的東西,裝在罐頭裡,他是寶路還是人類的罐頭?

這讓我這位科幻迷兼半調子科學家毫不猶豫的聯想到兩部電影:世界末日+The island(中譯:逃出克隆島,伊旺麥魁格跟史卡利喬韓森演的那部,一開始像活在未來世界,後來才發現根本是複製人等著被送去器官移植)。突然有種送去給外星人前最後一餐飼料的錯覺。

【四部曲─不會到達終點的列車】

不管是哪種食物,到我的眼前只有被慢慢吃的份,我吃的很慢,幾乎大家都吃完了,我的罐頭裡還有四分之一,這個人類很麻煩什麼都要慢慢吃。反正我已經習慣這種大家都吃完坐在那你看我我看你,我還有不少食物繼續慢慢享用避免四目交接的尷尬,車子都已經過了Liège都還沒吃完,突然間,服務人員四出前後包夾,旋風般的開始回收餐盒,我才驚覺是不是比平常慢太多,匆匆吃了最後一口奇怪的鮪魚舖在最底下的莎拉罐頭,拿出沒開封的香草布丁就讓他們整盒收走,留下沒有湯匙陪伴的寂寞布丁(好囧)。

就在同時,列車長開始廣播,從法語(20%懂)、荷語(30%懂)、德語(99%懂但不確定到底有沒有聽錯)到英語(100%懂而且確定德語聽得沒有錯):經過跟Aachen車站通話,本列車不能通過Aachen,因此本車將無法行駛至科隆,請大家在Aachen下車,會有另一台車來接駁,詳細的月台我們並不清楚,請注意聽廣播。

什麼?我的逃難列車不能到科隆!而且下一班車不知道什麼時候到哪個月台!也不知道是快車還是慢車!我的苦難到底什麼時候才要結束!?下一秒又開始很慶幸我曾經住過德國,而且拜PhD找房子偷跑行動之賜知道Aachen到科隆之間慢車要50-55分鐘,快車就是這台+1H44的Thalys要36分鐘,算了,進到DB(德鐵)的勢力範圍內我就安全了。

列車到了Aachen,大家蜂湧下車,由於我在車尾,前面的人群匯流成一道強力的人潮直向某個地方奔去,連服務人員都不得不捲進這股洪流,盲目的跟著前面的人,我們上到了另一個月台,Aachen車站裡唯一的一台慢車,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他即將開往很遠的地方但是會經過科隆,於是逃難不分艙等地上了普通車廂。

【五部曲─鐵軌是直的】

我一衝上車,看到空位就用德語問對面的人,這個位置是空的嗎?結果他聽不懂,看來也是Thalys難民之一,

我:你也是從Thalys下來的嗎?

不懂德語男:嗯。

我:這部列車是他們引導我們來的嗎?

不懂德語男:不是,我是跟著人潮走到這來的,廣播根本什麼都沒說,只有說會有一台車來接我們。

我:我也是跟著人潮來的耶!看來這是唯一的一部車了。

不懂德語男:嗯。

接著開始講一些車子什麼時候開的五四三。終於車子開了,我也不知道到底多少人上了車,而且也不知道這到底是不是傳說中來接我們的車,哈哈哈,死外星人,被我逃掉了吧!我開始跟不懂德語男討論今天發生的事情,

我:我在布魯塞爾上車,沒想到在Aachen就要下車了。

不懂德語男:你還好呢!我在巴黎"八點"就出發了,要去布萊梅(Bremen)。

我:什麼!?你八點就從巴黎出發了,所以我們看板上那幾台沒到的車根本就不見了?(真是鐵道靈異事件)我聽說是因為淹水?

不懂德語男:對啊,車子就從巴黎開開開,開到快到布魯塞爾的時候,就說前面淹水開不過去,停了好久,最後又開回Lille(倒回去前一站‧‧‧),在Lille又等好久,又說可以開了。

我:那是另一台車嗎?

不懂德語男:不,是同一台,我們就一直在車上。

我腦海中突然出現那桌四個美國人的臉,原來他們是苦中作樂,真是辛苦了。

我:那開過來的時候真的有怎樣嗎?

不懂德語男:就很慢啊,真的就像時速20公里這樣。

我:那外面水有沒有這麼高?(我的手比著窗戶一半高,好像潛水艇,哈哈哈)

不懂德語男:就是真的火車在水裡走,沒那麼高就是了。

荷比法德英為了Thalys、TGV、ICE還有EuroStar真的很可憐,因為是快速鐵車訊號線似乎連軌道都跟平常的火車不一樣,只能在特定的軌道上走,鐵軌又不轉彎,為了經費也沒有蓋多少交替路線,所以前面走不過,就只能倒退,我們的對話時間是下午17:05。

【小插曲─晚出發的難民不但超前還直達】

車子到了Dueren的時候,停了一下,廣播又說:列車暫停一下,讓Thalys先通過。讓Thalys先通過???原來16:28分那台只有+8是真的!?不懂德語男一頭霧水。

我:我們要讓Thalys先過。

不懂德語男:什麼?

我:我們後面的那台Thalys。

不懂德語男:(臉上出現得了絕症又被宣布目前的藥是唯一的救命仙丹的麻木表情)反正我要去布萊梅,差一小時已經都一樣了(都已經誤點8個小時,9個小時不會改變什麼命運)。

我:嗯。

氣氛瞬間沉悶到他也不想聽耳機,我也不想玩翻譯機的遊戲,我們靜靜看著車窗外,數秒後列車因為旁邊高速列車經過而晃動,快速移動產生的呼嘯聲讓車廂裡的沉默更沉默。

【終曲─到了科隆,我們就沒事了!】

呼嘯聲後,車又動了,在唯一一台可能可靠的車裡,大家開始談論下了車之後要去哪裡,當我們發現時間已經是該到科隆的時候,我跟不懂德語男,眼睛都開始發亮,他讓我先過,因為我的車比他還要早,而且搞不好趕不上。我想跳過前面的人更接近門邊,就告訴他我要趕55分的車,原來他也要趕55分的車,此時列車接近科隆的廣播聲響起,播報著所有連接的路線,就是沒有55分那台車,我跟前面的人已經接近放棄,他回頭跟我說:沒有機會。我歪了一下頭說:正常的時候是這樣,但是今天很不正常。我們兩個哈哈大笑。

列車一到科隆,大家魚貫地下車,視力因為擔心受怕的疲勞而模糊不清,目光呆滯地看著隔壁月台上的ICE上面亮著目的地,哪?是哪?瞇演一看─Basel SBB,那不是每兩個小時一班到Basel會經過Mannheim傳說中55分開的那班ICE嗎?我又驚又喜又感謝上帝又感謝德鐵地開始往樓梯狂奔,大家都主動讓開讓狂奔的人先過,內心真感謝有公德心的德國人。

跳上車的那剎那,真的好感動,到了科隆,我們就沒事了!



(後記:我在那台車上真的有種安心的感覺,當然車子也不失所望的準時到達。)

2 則留言:

Jenny 提到...

所以人家都說歐洲鐵路多好多好 殊不知那都是假象
我有一次是要搭去阿姆斯特丹的 悠閒的到了central station 發現車遲了 好沒關係 再等 還是紅字 再等 ㄟ 突然間他寫取消了...囧 完全也沒廣播(是說廣播了我也聽不懂吧 哈哈)

Metaphox 提到...

周五我要搭ice去科隆见Priscilla
希望没你这么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