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8日 星期日

減肥像下十八層地獄

是的,又到一年一次立志要減肥的時候,上一次立志是去年冬天開始上健身房,再上一次是去年夏天剛到比利時,再上一次應該已經在科隆的時候了吧。

說減肥,我真的很懶得做這件事情,別人隨便吃隨便瘦,連運動都不用,不時還告訴你:我很胖了,真的。這種人已經被閥韃(我需要國語字典..)到臉皮超厚瘦得要死還是一直說自己胖。我因為體質的關係加上從小到大除了只有一點點貪食,一直以來都楚於圓滾滾的狀態,就是人家看到你會說看起來很好命的那種小肉身材,離紙片人生活非常遙遠。

誰不想瘦得穠纖合度,瘦得恰到好處,該凹得凹該凸的凸,好想念大學時候瘦下來買了一條levis牛仔褲穿上之後竟然讓全班的女生都詢問那是哪一款的狀態(那條牛仔褲還在,而且被我帶到歐洲來,期望還有穿上的一天),當然好景不常,脂肪會長在該長的地方,等到體重一增加他就往不該長的地方長。體重如果繼續向上,但心虛主人不想承認自己變胖不想買大一點的size時,這種體重長出來的肉會造成穿褲裝坐下時大腿背面與椅子邊緣緊緊壓迫,或是腰內肉從褲頭跑出來見人,水腫時還會緊繃造成吃午餐後失去上班的興致。

我的減肥百招裡最常使用的是減少食量。甚至於夏天時,跑步跑得夠久,回家連吃飯都不想吃,晚餐就這樣省了,兩個月可以減5公斤,但這種減肥復胖機率100%,因為瘦下來之後不知道該如何恢復正常飲食,加上瘦得差不多時都巧遇天涼好個秋,運動減少、食量上升,夏天減掉的肉馬上又上身。

去年,我並沒有特地減肥,就是減少吃澱粉的量,幾乎到只有早餐才吃的狀態,再加上去健身房,一整個身材練得就像特務一樣,有天看到Matrix裡的Trinity時才驚覺我是不是已經變成台灣人眼中的肌肉ABC,歐洲不流行弱不禁風楚楚可憐,走的是陽光健康路線,我一直很驕傲這一點。

今年,因為德國的澳戲專案加上歐洲的爛天氣,讓我幾乎沒機會運動。就像那個以訛傳訛的不經證實傳說─練出肌肉之後不能停,停了就會變成脂肪。我的脂肪就這樣一直不停的增生,直到有一天,胸部腫到連自己都懷疑是不是懷孕的時候,才驚覺是不是太胖了!

我承認,一回到比利時的時候,第一件事情不是拆行李,而是猶豫不決的站上磅秤,逼出數字的那剎那,真有點不想看,不想知道這個事實。但是身上多餘的肉整個打亂我穿衣服的習慣,在歐洲最討厭做的事就是買衣服,而且我的身材真的是穿M太緊,穿L太鬆,如果要努力吃到穿L,我還真的很困擾要怎樣才能達到目的。東方人的骨架就不適合長太多肉,我的骨架有自己適合的體重,是時候認命的回頭了吧!

因此,這個星期一開始了我的減肥地獄,其實一點都不地獄,每天都可以吃到1400大卡以上,內容物以蛋白質、沙拉、非加工產品為主,醬料是橄欖油與紅酒醋,一星期過去了第一天少掉的1公斤七天後還是1公斤,我每兩天運動一次耶,難道要天天去嗎?更慘的是,根據我每天計算熱量的結果,不運動的時候就是在家吃東西,不運動在家的日子攝取的熱量是有運動日子想減肥可吃的最高熱量,也就是說不運動的時候吃足了運動的份,這位小姐在家是不是該勤快點,做做家事不要一直吃。

回顧我的減肥史就像下十八層地獄,永世輪迴,不得超生。這次使用改變飲食習慣法,也就是"You are what you eat",而且要永遠這樣吃下去,如此一來也不用煩惱瘦下來之後該吃什麼,當然如果我下星期還是只有少那一公斤的話,真的要好好想一想我到底吃了什麼不該吃的東西,還是少吃了該吃的東西。希望這個方法可以帶我脫離減肥地獄輪迴的苦海(鐺)。



4 則留言:

Jenny 提到...

不過我覺得運動真的有差 像我到比利時之前那個暑假(就是還沒認識你得時候)那幾個月一直到比利時那段時間瘦了有五六公斤以上(單純因為暑假在台灣兩個月天天走路) 可是因為我沒有健身的習慣 導致不管瘦多少 牛仔褲穿上去一坐下來腰間的肉一樣擠出來. 穿上比基尼肚子一樣有很明顯. 不過我很有自知之明鮮少自己喊胖就是了. 但是真的要去健身健身了~~~

TFY 提到...

妳想說的是撻伐嗎??

Hsiaowei 提到...

To Jenny, 沒錯,其實大小是看體重,墜肉是看運動,運動之後就會覺得沒啥減肥的必要,因為討厭的肉都躲起來了.

To Ysr,是的就是類似被眾人矯的意思,說到這又開始覺得我的母語是台語....

TFY 提到...

妳用矯太文雅了,這裡都用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