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要走就大家一起走吧!!

還記得我的PhD還在談合約的階段吧?自從回到比利時以後,就整天如沐春風,抱著已經要離職的心情,要我做多無聊的事都沒關係,績效於我如浮雲。老娘不跟你們爭工作了。

回來的第一天,咖啡機旁的聚會,部門來了一個西班牙交換同事,講著講著,熊熊聽到一句反正French Bugette(法國麵包先生)走了,我們就來歡迎西班牙鬥牛先生吧!

我吃驚的看著他們:French Bugette走了?(事實證明男人比女人還八卦,大家千萬要小心。)
T同事:對啊,你不知道喔?
A同事:你應該看看他上星期走的陣仗。星期五是他最後一天,他一付我一分鐘幾十億上下的樣子,衝進衝出,要去銀行還有好多地方,走的時候連桌子都沒收。
我:就像他今天還要上班一樣?
A同事:沒錯!所有的遺物(垃圾)都留在原地,就跟他在世的時候一樣。(真應該去瞻仰一下故居遺址)
我:那他去哪了?
A同事:法國啊,馬賽附近。
我:怎麼都沒聽他講?
A同事:他給了很短的通知期。三個星期前講,上星期就走了。
(原來提早兩星期辭職就可以了,筆記)

法國麵包先生旋風式的快閃,讓我不得不懷疑其中有什麼隱情,走的這麼倉促,連銀行都是最後一天才去,難道在比利時多待一秒都不可以嗎?

中午吃飯的時候,常常一起坐火車去趕飛機的英國顧問John看到我非常開心,特地要跟我坐在一起吃飯,心裡真開心,原來我在這個公司還是有朋友的。才沒講兩句John就跟我說他要回英國了。

我實在很吃驚,因為他是個好人:為什麼你要回英國了?
John:因為西屋不跟我續約了。
我:那你回去有工作嗎?(完全狀況外,我一直以為他在西屋的前英國某東家工作)
John:希望有。
我:為什麼他們不跟你續約了?(還真直接)
John:因為AP1000(本公司新產品)的工作都做得差不多了。
我:那其他人呢?
John:其他人還不知道,他們合約還沒到期,大家都擔心時間一到就跟我一樣。要是大家都不被續約,我還蠻高興的,表示我工作能力沒問題(竊喜),另一方面還是希望他們被續約,也不要大家一起丟飯碗。(真是複雜的心情)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Mr. Pipe端著一杯水坐到我們旁邊,(Mr. Pipe跟John還有French Bugette是同個部門的同事,人很好,超可愛,每次叫他Mr. Pipe,他都說:I'm Mr. Pipe, but I do piping support.)

我:Mr. Pipe,你只喝一杯水喔?
Mr. Pipe:對啊,我在減肥。
我:你結婚之後有胖那麼多嗎?
M同事:Mr. Pipe只是想跟我們聊聊天抒發抒發心情而已。
我:你怎麼了?
M同事:French Bugette走了他心情很不好。
Mr. Pipe:對啊。還有所有的英國顧問也都想走了(一行大約5,6人)。
我:什麼?昨天才說不知道,今天就想走了!(情況岌岌可危)
M同事:整個部門都要走光了。
我:French Bugette為什麼走啊?
M同事:他說拎北受夠這種一成不變的工作了。
我:他受夠了?做那個部分可以這麼無聊?
Mr. Pipe:Piping support。
我、M同事齊聲爆出: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Mr. Pipe笑的靦腆又尷尬,看來他應該有很多話要說。

Mr. Pipe:他說做兩年piping support受夠了。
我:可是他的新工作咧?
M同事:Piping support。(噗哈哈哈哈,我們三人笑得東倒西歪。)
我:這樣還要去喔。
M同事:他們說除了Piping support還有其他的工作。
我:這個世界上哪有那麼多piping support可以做。
M同事:新東家是EDF的子公司。
我:那不就是在核能公司做piping support嘛(跟本公司甘有不同)!
M同事:不要忘了還有其他工作!
我:你做piping support嗎?嗯,很好,想做一點其他的工作,當然沒問題,但是你做piping support對吧?(孩子,別傻了一日piping support終生piping support)
M同事:他這輩子就注定要做一輩子的piping support了。
我看著Mr. Pipe:那你也是一輩子要做piping support了!
Mr. Pipe又露出招牌靦腆笑容:我現在就回去做。
我:你做多久了?
Mr. Pipe:三年。
我:三年都做piping support?那你應該跑得比French Bugette還要快。
Mr. Pipe站了起來,M同事還不放過他:你現在就要回去做piping support?
我又補上一槍:昨天是、今天是、明天也是喔!(真是夠白目)

Mr. Pipe真的想做點其他的東西,無奈這個公司沒太多project,連我的老闆都幫我的績效目標訂在70%,意思是說365天扣除假日只要有70%在做project就可以了。無奈在德國日也操眠也操現在績效是破表,也就是說到達新會計年度前,本姑娘整天喝咖啡、FB就可以輕輕鬆鬆達成績效。

今年三月的時候我曾經跟公司的醫生抱怨沒工作做很害怕的問題,他竟然冷血到要我去找工會,因為今年以來(才三月)已經幾百個人來跟他講同樣的事情,這是公司的問題,他無能為力。僧多粥少,有得吃就很偷笑,大家都低頭默默地做著手邊唯一的工作,做完之後趕快再抓一件來做。我長眼睛以來第一次看到員工搶工作搶破頭,這個世界沉淪了嗎?都沒有人想要用老闆的時間打瞌睡、偷拔菜了喔?諷刺的是公司還在不斷的徵人,工作都已經稀釋的那麼薄,竟然還要找人(美國人真是浪費資源到連人力都不放過)!原因無他,只因為美國總公司定下本分公司本會計年度要成長20%的目標,所以每個部門都有份!團結力量大,大家做夥來團購好了!

我的老闆把我安排在一個很關鍵的位置上做核災應變管理,工作內容很新很有挑戰(每個電廠都長不一樣,所以挑戰超大),算是幫我的團隊祭上一具年輕肉體,整團四個人除了我之外其他三個人都超過55歲,大家都有家庭,沒人可以跟我一樣日夜操勞,要是明天我宣布要嫁到瑞士做家庭主婦,加入人妻的行列,不知道大家會做何感想。要走就大家一起走吧!!下一集:31歲的老OL還想做博士?該不會只是帶球走步怕人知吧?

(片尾曲:周慧敏/林隆璇 流言)

(今天又爆出某同事懷孕,連之前生過的同事還有廚房的伙食小姐都看起來像懷了第二胎,經過之前美國同事、義大利男同事還有諸同學們送子鳥轟炸大隊的連續轟炸,我只不過說了句:什麼?Sabrina也懷孕?M同事突然說:曉薇懷孕了,曉薇懷孕了,曉薇"也"懷孕了。我竟跳起來叫他趕緊閉嘴,深怕任何一個路人聽到一傳十十傳百,要是十個月之後沒有生出個子來,就要變成詹曉薇肚子裡面是妖怪。沒想到我對此事會如此在意,之前完全沒想過自己反應會如此強烈。我沒有懷孕,我沒有懷孕,我真的沒有懷孕,可以搥肚子給你看!為什麼要如此嚴正澄清這件事情,至今仍是個謎。)(沒有伏筆沒有伏筆沒有伏筆。這就是越描越黑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