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前車之鑑

這是今天在我腦海裡徘徊不去的(交通安全)小事件。


今年二月在布魯塞爾南部發生清晨尖峰通勤時刻兩部火車對撞的意外,約有二十多人死亡。事發當時我也在往南的火車上,幸運的是我的路線是往南的另一個分支,有個同事他就住在事故路線的那個分支通往的城市。(題外話:當時我跟義大利男是處在幾乎遺忘有這個人的狀態,已經三個多月沒連絡,他看到新聞馬上寫了兩封email一封到我公司信箱一封到我的gmail要我報平安。)

事發後一星期,我搭那個同事的便車,他告訴我:「你知道嗎?我那天一早醒來就感覺到死亡,一到辦公室我就告訴F(某女同事),我覺得這星期有人會死,可能是你也可能是其他人,我不知道是誰。」(聽起來好像女巫的口吻。)我:「你怎麼可以這樣跟他講,不嚇死人家了。(人家不把你當神經病?)」同事:「我就是這樣覺得,就是感覺到死亡,結果那天回家,我媽媽告訴我,鄰居的表妹在上星期那場車禍中喪生。」我當然是很認真的在想這是天賦異秉還是巧合,不等我回話,同事又說:「你知道嗎?我為了這件事情哭了好幾次,」(這有什麼哭好幾次的點?一次就夠了吧?)他非常認真的在闡述他的心情,「他兩年前剛結婚,現在懷孕七個月,那天早上還是他先生送他去上班,」他開始越來越激動,越來越專注在這件事情上,我只看到前面的車越來越近,近到只剩下兩公尺不到,「他懷孕耶!他們兩個人正在等待那個新生命耶!他就這樣走了,連小孩也沒了,他先生就是孤單的一個人了,我兩星期前還在我家附近跟他們說過話!」他的心情我能夠理解,但是我眼睜睜的看著前面距離兩公尺不到的車子,還有時速100公里的儀表板,我同事還是很激動:「你能想像我們如此的談論著他?我們在談論他生活的每個細節,可是他已經在意外中喪生了!」我終於找到切入點:「我知道這種感覺很痛苦,但是你知道如果你繼續時速100公里地跟前面的車距離不到兩公尺,我們所有的朋友都將像你現在如此的談論著"我們",我不覺得這樣比較好(啊啊啊啊,我要下車!)。」我寧可活著不要遙想任何人,也不要死了人家緬懷我啊!


親愛朋友,行駛高速公路請勿超越速限並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瑞士的超長San Gottardo隧道的安全車距是50公尺),我真的不期待哪天懷念誰。


後話:火車意外是自己沒辦法控制的事,出事那陣子看到舊式火車都不敢坐前兩節,開車的方向盤是握在自己手上,油門是踩在自己腳下,為了自己無法控制的意外難過而忽略自己可以控制的細節,是很不智的行為,這個故事一直讓我警惕自己是不是常常因為情緒而忽略眼前的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