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返鄉小記 3 - 好了,我要看沒有槍砲彈械和鮮血的電影!

義大利男睡前有個壞習慣,就是一定要看電視入睡。不管今天爬回家是幾點,都一定要在電視前留連到我上床熄燈之後才肯乖乖就寢。

台灣有線電視電影台八九台連在一起。簡直是義大利男的天堂,輕輕鬆鬆即可在彌留狀態中上上下下游移於助眠者間,無需喚醒腦部憶起其他電視台的號碼。期間除了法文、韓文、日文電影只配中文字幕實為苦手,其餘英文電影或有配(爛)英文字幕之中文電影皆投其所好。義大利男還自鳴得意地說現在只缺一個工作,他就能在台灣活下去啦!

某日,某電影台播放武俠電影特集講的是武俠電影史,竟讓義大利男叫好連連。原來義大利男知道邵氏電影公司、白眉道人、Jacky Chan、Bruce Lee、還有許許多多我們不能想像的70、80年代香港功夫電影。其實就連在台灣長大的我也是看的入迷。翌日,與我家兄弟討論之下,兩個死小鬼異口同聲問:「那他知道葉問嗎?」不用問義大利男了,我也不知道葉問是誰。

當日返家,義大利男按例打開電視,上上下下做電影台的點名,我眼尖看見甄子丹的臉,於是停了下來,當天就做完誰是葉問的家庭作業。我還沒看完葉問打贏將軍就昏昏沉沉地上床幾乎睡著,人正被打鬧轉背景音樂的不連續給吵醒,義大利男突然大叫他是Bruce Lee的師父!都忘了詠春是李小龍的拳派,傾刻間義大利男對葉問的名號產生了敬意。葉問前前後後有三集,想必過年期間無須勞心就能一併解決。果然沒錯接連兩日就完成了葉問前傳與葉問二。

爾後,又出現以三國為題材的見龍卸甲以及赤壁一、二,加上先前看的某抓狂特務父親救女兒的電影,連五天七部打打殺殺的電影,每一場都見血,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就是艋舺。轉台看到時已是最後一段。義大利男早對死亡與鮮血感到消化不良,我也對於遭遇到傳說中的八部經典電影感到過飽。兩人正覺得應該來些清粥小菜解解膩,沒想到艋舺讓我非停不可,想看一下傳說中的艋舺拍的如何。我跟義大利男解釋這是幫派電影,他說:「可是他們四個都不像流氓,其中一個根本就不像台灣人(真是眼尖)。」正當我不知所措時,大家的開山刀西瓜刀已經抽出來互砍,四個沒融入黑幫世界的人演流氓讓我直想轉台。在電影台間,不是爆炸、開槍就是手刃再不然就是還沒爆炸、還沒開槍、還沒開始打架。前面偶爾出現的搞笑、小品、經典愛情全部都不見了,好像該時段就是要這麼man、這麼硬、這麼嗜血。

義大利男首次讓我將觸角伸出電影台,卻因語言隔閡做罷,他嘆了口氣,又悄悄轉回那台比較不man、比較軟、比較沒那麼多血的電影台。

1 則留言:

TFY 提到...

艋舺是豆導風格強烈的電影...我和我家老頭一致認為「豆導風格」=爛尾。自己編一堆梗出來自爽後不知道怎麼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