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人生就是不斷的輪迴?

因為薇媽的關係,
我比一般人都還早接觸命理學,
加上學識常識不斷的洗禮,
很早就知道自己要注意什麼,
哪幾年要特別小心某些事情。

記得在輔大的最後一年,
是一種孤獨無助的感覺,
講什麼都沒人要聽,
家人也把我推向我不想走的方向,
不知道為什麼書就是索然無趣,
想做的事情就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說穿了不是遙不可及,
而是任性想要轉讀一個很浪漫無用的科系,
多年後事實證明繼續待在理工領域是正確的,
至少不用跟非工程師的人鉤心鬥角,
做好自己的專業就可以加薪。

那年是兔年。

今年是虎年,
我又卡在人生的關卡上,
當初算命的就有警告我,
不唸PhD去當工程師,
會因為太好用而常常旅行,
最後會影響姻緣。

我今年就飽受旅行的痛苦,
有時候趕到車票都忘了印,
最後只好重買一張,
舊的要取消還困難重重,
沒事突然要我去美國受訓,
計畫聽起來相當美妙,
要我加入公司核災意外管理團隊,
其實目前只有三個人,
我是裡面最年輕的,
也就是能學最多的那一個,
這盤牛肉看起來真的相當可口。

然而我在比利時的生活並不順遂,
朋友數量有限,
對於文化相當不適應,
夜生活倒是很精采,
每次在比利時都有家的感覺,
事實上是因為自己賺錢、自己租房子、自己的錢做自己的事情,
就會覺得獨立自主,
什麼都是自己的,
哪邊有麵包店、哪家店開到什麼時候,
就是一種熟悉感,
但是除了這個之外,
我的人生並沒有任何的進步,
永遠都在做二十五歲時該做的事情,
永遠遇到二十五歲的小男生,
我真的不想在做這些事情了,
但是無聊的比利時只能做這些事情,
我不想到了四十歲都還這樣啊!

於是我想搬到瑞士,
不管怎樣都要搬到瑞士,
辭職也好(真是任性到個不行),
就是要搬去那,
因為我知道我的人生會在那開始。

然而瑞士的核能產業真是少到可憐,
只能找到一些研究機構,
研究機構只給博士研究、博士後研究或是你必須是個博士,
我當然是以上皆非,
而博士研究的職位也是讓人相當頭痛,
是我最苦手的中子增殖研究,
卻也是我最想學的。

每天想到要寫封信把自己賣出去就覺得很虛,
因為我要吹牛說我肯學、我很有動機,
其實是真的,
但就覺得學識太虛弱,
很怕他問我微積分我都不太記得怎麼算,
回頭想想反正最糟就是去被羞辱一番,
總比什麼都沒做的好,
就好好寫封信吧!

上上星期兩個星期內坐了六趟火車往返布魯塞爾、Mannheim和瑞士,
最可怕的是往返布魯塞爾之間都是當天最後一班車,
不但火車誤點還來個中途大換車,
我只要一回到一個"新的"地方,
晚上就要失眠一次,
好不容易在火車上晃著晃著可以睡著,
卻又要怕接不上車,
老闆問我這樣來來回回會不會累,
我當然實話實說最後加一句反正已經快要結束了。

其實這次在德國一開始就沒有好好計畫,
第一次出差就被這樣搞,
沒有談過中間回來幾次,
什麼都說照公司規矩,
如果公司規矩是火車一律坐頭等,
為什麼德國公司的規矩是火車一律坐二等,
原來什麼都是要靠自己談判,
新手都要吃個一次鱉才會長大。

現在已經不管什麼牛肉不牛肉,
我不要再這樣沒有根的漂泊生活,
或許布魯塞爾看起來是個可以落根的地方,
在嚐試一年半發現不太可能之後,
開始後悔當初沒直接去做PhD真是個愚蠢的決定,
現在又落在要修補過去的錯誤卻又沒辦法即時成真。

原來人生是一個長約80年的計畫,
期間必須不斷計畫、執行、修改、犯錯、重新計畫、重新執行並且記取教訓,
遇到困難必須耐心的分析並且按部就班的度過難關,
在錯誤中學習,
前途才會一片光明。

薇媽常常嘲笑我說:你們這種人生呼風喚雨要什麼有什麼的人,怎麼會知道什麼是處處碰壁,什麼決定權都不在自己手上的感覺?

我現在就是這種感覺。

理性想一想,
並不完全是如此,
我只是希望明天眼睛張開所有事情都跟我想的一樣,
在瑞士有個工作,
後天就可以搬家。

我只是不想要付出努力就想要收穫。

努力寫博士求職信吧!

1 則留言:

Jenny 提到...

你媽說的那最後一句話 我媽最近也這樣跟我說過.
這陣子我也遇到一些算是人生中的挫折跟不知道怎麼做的狀況. 然後是有點任性的想要做自己要做的事情, 我爸是很焦急的睡不著覺, 我媽則是落下狠話說 反正你就是沒遇過挫折所以一直都這麼任性, 你已經不是小孩了, 你做什麼決定我都不管了, 反正會尊重你. 我自己那麼忙, 哪有時間焦急得睡不著.

然後被她這樣一講是有點當頭棒喝的感覺, 但是我也覺得會不會因此做出了為別人而做的決定? 我也不知道任性的要自己要的是好還是應該要考慮別人是好. 可能吧, 我們這種呼風喚雨的小孩就是這樣 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