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今天學會的事─理智

不管你們什麼時候認識我,不管你們認識我的時候理不理智,不管你以為我理不理智,其實我的理智跟衝動同時存在,只是最近衝動永遠衝勝理智,這是我去年放任衝動的結果。

很多人都說我看起來就是性情中人,笑的時候大笑,哭的時候大哭,我想做什麼的時候不希望任何人擋在我前面。任何人!

星期日晚上,台灣的清晨,高中同學在MSN上遇到我,問我最近如何,我當然是實話實說,有委屈怎麼可能往肚子裡面放。我跟他說完近況,他告訴我:「你應該要先放空再充電。我跟同事最近都互相消遣自己的電池已經老舊。」我說:「這就是我的問題啦!我今年連假都放的很抓狂,假都快用完了,一點都沒有放空的感覺。」

之前薇媽在布魯塞爾的時候,幫我整理了房子,又用老爸的錢買了新的電視,我脫口而出:「那就可以來個新電視轟趴啦!」薇媽忍不住問我:「你就不能閒一下嗎?為什麼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呢?」

回首我這陣子計畫事情的模式,永遠要把假期頂到最長,也就是說星期五如果是假日,星期五一大早九點就應該要出發,星期天晚上十點半回到布魯塞爾,自以為這樣就兩全其美。假日只要空下來,就想辦法塞一些活動從星期五晚上到星期天下午時時刻刻不寂寞,半年下來的結果就是上班需要假日來休息,假日還需要假日來休息。自轉不停的陀螺,終究是會疲倦。

今天一大早去美國大使館布魯塞爾辦事處拿回護照,昨天下午才從Karlsruhe坐三點多的火車回去。不一樣的是我終於學會不要坐當天最後一班火車,坐了倒數第三班,九月秋高氣爽,回到布魯塞爾的時候天還是亮的,忍不住讚嘆:「這就是我美麗的布魯塞爾啊!」一大早拿完護照之後,隔了三個多小時才上回德國的車,一路又很放鬆的睡著了,至少Thalys沒有像DB一樣在中途換車的怪招,回到德國下午四點進了辦公室做到七點才回家,這個星期一還過的挺愜意的。

其實本週大事是我應該人在美國,但是因為國籍問題簽證審核要有段時間,義大利男很多事情都排在這周頭尾,像是上週四五去米蘭出差,星期六去踢足球,明天要去Stuttgart開會,星期五要去西西里參加婚禮,所以都不能陪我。上週末我就很抓狂護照不在身邊的事情,因為這樣週末就不能去瑞士,那想說下週去西西里,沒想到德國到西西里Palermo的時間都爛透了,要不是星期五早上五點起飛星期日下午十二點半就回來,就是星期五下午起飛,星期日下午回來,要價兩三百歐,對我這種凡事「極大化」的人怎麼可以接受這種事,可是我就是想去西西里看看人家婚禮怎麼回事,就是愛湊熱鬧。

去西西里參加婚禮這件事搞得我整個星期熱血沸騰。我不停的找班機資訊想看看有沒有漏網之魚,怎麼查就是那個樣子,連最後可憐的招數都出來了, 像什麼到的時候再自己坐火車或是用兩段廉價航空相接都想得出來。通常這個時候,非常情緒化的我就會覺得:「哼,你們一群人自己從蘇黎世出發,票價又那麼便宜,時間又沒有那麼糟,你們自己好你們自己去!(我不跟你好了!)」非常的幼稚。

義大利男很熱血的替我調查好所有的細節,像是旅館有沒有空房間、婚禮到底是哪一天,我又覺得盧那麼久,不去好像很難下臺。跟他抱怨完班機又貴時間又不好,又知道所有的細節之後,不是很開心的掛了電話,跑進廁所。坐在馬桶上,我非常不高興這些可惡的航空公司為什麼不把班機時間定好一點,又生氣的覺得沒住在同一個城市簡直是一種折磨,好像他都變成別人的一樣。其實義大利男也一直告訴我如果要他不去他也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有見到面。這句話好像點醒了我什麼,其實我去也只是因為下週不見就變成兩個週末沒見面,其他我到底是損失還是賺到?

花了三百歐元要不是一大早五點就要在斯圖加特/Stuttgart登機(離Mannheim車程一個多小時,半夜沒車接得上),就是花了一個星期五坐車到科隆/Cologne下午才到西西里,兩個都是早早就回來,下午就到德國。我得到什麼?參加Fabio的朋友的婚禮(我自己朋友的婚禮都不一定去了),參觀不到一天的西西里,去黑手黨的故鄉怎麼可以(不吃顆子彈)只去兩天就回來,好歹也要好好參觀一下,好好享受一下西西里,回來才能跟人誇耀我參觀過黑手黨的故鄉。更何況我想看義大利男負著使命去搶捧花的照片。

事實上,這條完全沒有出現在我記事本上,我根本就沒計畫去西西里參加婚禮這件事,這件事情出現在我跟義大利男分手的時段,知道後已經說從布魯塞爾出發很貴,時間又接不上,現在人留在德國,又要瘋狂一次。在金錢上,也沒有在我的計畫之中,突然去的話我的荷包又更乾扁了。

就這樣,使用條列法,讓一個工程師冷靜了下來。

我以前常常為了很多事情不能用自己想要的手段達成就非常的生氣,說穿了,我只是不想考慮任何客觀的因素,因為他們都是擋路鬼,看到別人好,就覺得為什麼自己不在那個圈圈內,幸好現在年紀漸增,每年的飯沒有白吃,終於懂得「善待自己」。

我是今天晚上才知道Fabio要到Stuttgart出差,一聽到的時候,腦海中又忍不住冒出坐火車去Stuttgart的衝動,話一出口,Fabio就說:「你最近在說坐車很累,我就沒想到要讓你來。」的確,我明天要是坐車到Stuttgart跟他吃飯再回來,後天又要抱怨為什麼遠距戀愛那麼煩。遠距戀愛並不煩,煩的是我的執念而已。為什麼不對自己好一點?放棄一些不必要的執著,讓自己活得更快樂,對彼此的關係也比較好。

以前我都會覺得:「都是我在坐車,你什麼都不用做!」再回頭看一下,其實根本就是自己愛坐車,怎麼勉強都要坐。也剛好是Fabio改變了,這個變化也改變了我,所以車可以少坐一點。突然發現繃緊的弦一鬆懈下來,那種慢下腳步來看看路上風光的心情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