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近況雜唸

To Jenny,


不太清楚你的狀況,不過不要做無以彌補的事,Don't choose the easy one but the right one。


以前認識一個朋友,他常跟我說:別人跟我說不行的事情我都可以做到,因為我用十倍的力量去完成。


有一天我親眼見証了"十倍的力量"。


外國有種爐是上面覆蓋玻璃的,那種爐很好清潔,就算液體加熱結塊,用專用的清潔劑就可以弄乾淨。我的朋友跟人家分租一間公寓就用這種爐,他煮飯弄髒最後拿著菜瓜布想去刷,我跟他說你室友天天煮他們一定知道怎麼清,但是一定不是用菜瓜布。他偏偏不聽,覺得怎麼可能有清不掉的污垢,就用菜瓜布硬的那面很用力的刷,還動用了鋼絨,反正我已經無力回天,只能跟他說你知道那塊玻璃很貴,刮花了怎麼賠,他依舊不停手的用力刷,還刻意把用力表現在臉上。


突然間他室友回來了,看著他大叫:這樣會壞掉啦!這個有專用的清潔劑,就放在這裡。接著抹掉玻璃上的洗碗精,倒上清潔劑,五分鐘之後清潔溜溜。我朋友刮花的表面,只能假裝沒看到。


類似的事情發生很多次,我終於知道什麼是十倍的力量。十倍的力量就是別人跟他說這樣做不行,他才聽到不行就用最直接的方法把他完成。


其實很多事情並不是很困難,只是要顧慮到的東西跟自己的利益有所衝突,我們根本不知道竅門在哪裡,就只能跌跌撞撞,跌倒了心情還很不好。


人生處世似乎就是一種謀,謀定而動。往你要的目標佈局,然後一步步向那走。我們會抓狂通常都是要顧慮到別人,似乎別人都不會顧慮到我們,有時候一步步會越走越偏差,或是越走越慢,就會越來越害怕。有時候甚至還沒做就先害怕,所以就用最簡單又最原始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換來一個爽快,爽完了明天的太陽還是依舊升起來,你身邊的人還是要面對。


我現在就是顧慮到我爸媽還有義大利男,所以不敢辭職,天知道我這趟德國之旅有多矛盾,工作要獨立解決的事情多的要死,期限不清不楚,沒事就跟你說後天要交報告,問他們project會不會準時完成,他們也答不出來。但是在德國的工作有趣的多,每天都學到新的東西,離義大利男也比較近。我一點都不想回比利時。


問題是到瑞士又要有工作,不是說找明天就有工作可以做。我每天都想著要趕快有自己的家,最近的人生都在趕這件事情,其他的通通忘光光。就像我美國簽證在趕希望明天之前可以拿到,就把護照留在那,結果就是時間到簽證還沒下來,下星期想去西西里參加婚禮還沒有護照,又要趕一趟車來回,那一趟我跳上去沒兩分鐘就會一直問"到了嗎"的火車,因為我已經失去坐火車的耐心。如果當時我在美國大使館簽證官問我要不要把護照帶走,我應該當機立斷就拿回來,還在賭"如果會過呢?"只是這次賭的不是我的錢是公司的,下次要玩這種遊戲要三思。


我今天終於把累積一個多月來的怨氣一次大爆炸,跟義大利男哭的西哩花拉。因為已經連續一個星期都工作到八點,就算十一點去,還是做到八點,我的工作時數沒有彌補回來。明天星期六還要上班。義大利男告訴我: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你都要自己面對的,全天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問題,他們都要自己面對,有些人還是孤單一人,沒人可講,你要想辦法解決。我真的是很火大,回他:謝謝你提醒我要自己面對這件事情,反正我就是自己一個人。義大利男說:你有我啊,我在聽你講,我在鼓勵你,你反而說你孤單。


其實說穿了我就是不想面對這件事情,想要快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能好就好。最好能有個善心人士賞我一個痛快,像是被公司開除或是義大利男要我搬去瑞士,偏偏這種人在這個時間都不會出現,義大利男也沒有像一般大男人一樣告訴我工作辭了我養你,因為全世界幾乎只有我們公司沒有在裁員,只有我有資格告訴他,如果公司把你開除了歡迎搬到比利時來。問題是我也不太喜歡比利時,搬到這來反而頭痛,瑞士真的比較好住。


每次想到瑞士沒有著落的PhD,如果還要去其他國家做還要等三年多才能跟義大利男"每天混在一起",我媽就警告我:等你們每天都混在一起,你就會巴不得可以分開幾天。跟任何沒有經驗的白目孩子一樣,我告訴他:等我先跟他混在一起,我再來想巴不得可以分開幾天的事。


果然又是執著眼前的事情,其他的都可以不管。因為有些事情怎麼算都算不過我們未知的大環境。我猜以前說孔明神算,並不是因為他神,而是因為他理性而且通盤性的了解所有的事情,馬上就能猜到敵人最有利的下一步。現在的社會除了理性之外,要通盤性的了解每件事情,用幾百部電腦都裝不下那些資料。所以我漸漸選擇把眼前的東西馬上處理掉越快越好。


隨著身邊發生的事情,又開始覺得快刀似乎不適用於每件事情。事情有輕重緩急,有長程有短程,像身邊的垃圾就是短程,看到就快點丟掉,放久了他還是垃圾,最後還是要丟。生小孩就是長程,因為生下來丟也丟不掉、甩也甩不開,這個真的得好好計畫。


最近頭腦裡面充滿了家的計畫,希望下班回家有人可以講講話,假日不用再坐大老遠的車把生活切割成兩地,搞得自己或是對方沒辦法休息。然而,這件事情卻沒辦法明天就完成,後天也不行。明年搞不好也不可能。想到這樣兩地的生活還要過好一陣子,就先累了一半,又深怕自己過了今年就不在意這件事,最後跟我每個錯過婚期的姑姑一樣,在家被檢視每一個錯過的過去。


這些都是碎碎唸而已,明天星期六竟然還要上班,工作魔人要幫我開門‧‧‧我也深怕自己變成比利時版工作魔人。另一個老工程師跟我說,現在公司最大的損失就是他(工作魔人)交女朋友,我心想這個上班下班都在上班的人,哪個女的受得了跟他在一起。依舊有很多其他部門的女生來放電,但是看他似乎沒有興趣交女朋友的樣子,不是上班就是sailing,我不要變成不是上班就是rock climbing. I want my lif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