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德國廣電費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15/1/1g32x.html

住德國的人都知道,
在德國只要有電視、收音機、汽車音響都要交廣電費,
一個月17.98歐,
現在透過網路也可以看電視,
就來了個新式無線電廣播儀器的選項,
一個月要5.76歐,
被抓到沒交錢要罰1000歐。
第一次收到GEZ的信是在剛住到德國的時候,
就不以為意的把信填一填寄了出去。

後來聽說過許多GEZ的惡行惡狀,
像是在你家外面聽聽有沒有音樂聲,
挨家挨戶敲門,
只要門打開就一直窺視你家有沒有電視、收音機、電腦狀的東西或是車,
最常中招的就是外國學生,
誰知道防盜防搶還要防電視收費員?
不管你家是不是樓下的門應該鎖著,
有縫GEZ就可以鑽的進去。
我們還開玩笑說,
GEZ會偽裝成洗窗工人,
還是拿著望遠鏡在大教堂頂上,
最好小心點。

搬到科隆後馬上又收到在科隆第一張GEZ交費通知信,
我依舊不以為意寄了出去。
寄出去沒幾天就來了個GEZ探員,
當時公寓裡面有一台電視,
是前前室友留下來一直沒搬走的,
大家都視它為災禍,
沒跟它共處一室的人不看電視,
跟它共處一室天天看電視的人不想交錢,
但它也一直好好的待在房間裡那個大門打開看不到的角落,
在掩蓋過GEZ探員耳目之後,
法國樓友直呼:快點叫他來搬走!快點叫他來搬走!

原本我對GEZ一點感覺都沒有,
直到我在科隆搬了第二次家,
才剛註冊換地址又來了一張GEZ的單子,
看著那綠色自為環保的信封袋實在很不可思議,
「你不要纏著我好不好!四月跟十二月會差很多嗎?實習生又賺不了多少錢!」
說著就惱怒地把他丟到一邊,
完全忘了他的存在。

沒多久後在一月又來了一封GEZ的信,
我終於想起忘了回信的事,
信裡還提醒十二月有寄信給我,
要我在限定期限內回覆,
裡面附了信封袋,
但是要自己貼郵票,
全然地解釋之前沒有回信的意願,
「想收人家錢,無孔不入像個鬼,還要人家自己貼回郵?不要臉!」
難怪大家都不想交。

我跟GEZ的經驗跟這則新聞比起來,
真的是小巫見大巫,
做鬼也不放過你!
也看見德國作業效率遺失的一塊拼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