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奇怪的教育

「映襯我也不會」李家同:別讓孩子怕國文。(Yahoo, TVBS新聞)

看完這篇新聞,
突然想到我這陣子正在看的資治通鑑,
每每看到小時候歷史唸到的人物跟事件,
如此的熟悉但是腦海裡卻一片空白,
前因後果都連不起來。

以前總是不明白為什麼女人不能專政?
為什麼劉秀要中興就因為他姓劉?
為什麼秦始皇要焚書坑儒?
為什麼我要選出以下事件的先後順序?

歷史紀錄的是政治、文化和人性的演變,
十三歲的小孩連為賦新詞強說愁都還不太做的到,
我迅速的看一遍都還記不起誰是誰只能記得大略的變化跟原因,
十五歲考高中的時候社會科竟也可以考124分,
(小孩子的腦袋果然可塑性比較高)
現在突然可以原諒自己為什麼當時歷史苦手,
聯考前都在看歷史,
永遠都看到快睡著。

當時都還認不清人性,
也不懂得孔子口中說的禮是什麼,
老師都說:古時候就是這樣。
古時候為什麼要這樣?
(因為鄉下人比較單純)
我好想問,
但心知肚明那不過是老師眼中的白目問題。
即使老師告訴我:因為古時候的社會比較單純,所以大家都遵循著禮。
我依舊不能理解為什麼古時候的社會比較單純,所以大家就要遵循著禮。

以我現在的能力去唸國中和高中歷史每天花上兩小時去整理,
應該是可以負荷的範圍,
問題是當年的我們又何只有歷史這科要唸?
地理、公民、國文、英文、物理、化學、生物,
就算少兩科也可以每天唸到眼前發黑也唸不完,
到現在我能記起來的國文也沒幾篇,
英文比當年聯考分數比我高的同學還要敢亂講,
教育的目的似乎只是為考倒學生,
卻不在乎學生到底學到什麼,
學到的東西到底有沒有用,
而他們的年齡又該不該學這些東西。

教改之後,
教科書版本亂七八糟,
更把家長整的唉唉叫,
說也奇怪到底是小孩在唸書還是爸媽在唸書?
許多我身邊的父母都恨不得幫小孩背書包上學去,
(以前同學美勞分數高都是爸媽幫他做的)
(我弟還曾經把寒假美勞作業風箏放到飛走,下場非常悽慘)
看看新聞裡面的題目,
恐怕爸媽一起去上學也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3 則留言:

Jenny 提到...

現在想想真可怕 以前要讀的東西這麼多 (不過我很沒資格抱怨就是了 因為沒經過聯考我就出國了) 但是不得不說如果不是到國外讀書, 我一輩子都沒想到自己會是讀數學吧 orz (其實認真認為也許我選錯路了 哈哈) 但是小時候讀的歷史我通通都還給老師了. 唯一記得的是以前要怎麼背八國聯軍的小撇步 -> 餓的話, 每日熬一鷹..... XD

TFY 提到...

我們第一個歷史老師不就一直試圖要我們了解社會的現實嗎~大讚秦始皇王莽是英雄,大罵哪些明主是暴君。他還號稱在讀碩士,那時覺得好像很厲害(還不就是在職進修。ㄘㄟˊ。)國一的小朋友哪懂「歷史是隨人講的」,他那樣上課都上不完,而且我們可是歷經戒嚴,頭腦有被洗過,所以國二就換老師了...
現在的趨勢是,考不好,就可以把題目拿給教育部長叫他寫??這樣也不錯。

手卷媽

Hsiaowei 提到...

To Jenny:

小撇步還是有用的,你到現在還是忘不了XD只是哪來那麼多小撇步可用啊。

(驚)原來義大利人有幹過這件事,這筆帳還是要算的。

To 手卷媽:

我腦中閃過的也是他,當年那種景況只讓我有一種感覺:那我們唸課本幹麻?他都叫我們回家自己唸參考書寫一寫,真是訓練孩子獨立自主的好老師,可惜不是聯考制度的好老師。那時候那麼小哪知道什麼事情可以有一體兩面隨人怎麼講,要那麼聰明就當活佛了。
不過話說回來,後來換的歷史老師到底是誰,印象中白維貞之前還有一個,因為我們到三年級才開始在歷史課欺負小白的XD
應該是寫信給李家同,叫他投書......我們這一般市井小民不就只能默默的看政府臉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