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除塵螨吸塵器

自從班機因大雪取消後,被迫在家等下一班飛機(其實要等五天),這意外的聖誕節假期,除了徹底研究我的新手機、玩數讀(sudoku)之外,就是每天在家逛網站。我的閱讀範圍已經從知名部落格,默默地移向遊記→購物→名牌→二手珠寶→家電試用報告。真是增長知識的三天啊!

昨天意外的看見某人試用除塵螨吸塵器的廠商合作文,一台吸塵器要三萬多塊,還有其他廠牌到八萬多塊,實在忍不住大嘆家庭主婦的錢一定很好賺,我以後也要賺家庭主婦的錢!(還沒當家庭主婦前,話別說太早。)但是除塵螨吸塵器真的有效嗎?吸塵器不就是這邊吸吸那邊吸吸,頂多再來個集塵袋,更厲害的就用醫療級的集塵袋,為什麼可以賣到三萬多?那我用一百五十歐買的小飛(飛利浦)吸地不就是在經營把塵螨吸進去又吐出來的塵螨搬家公司了嘛!這讓最近為皮膚煩惱的我,不得不認真的研究了起來。

塵螨是一種肉眼看不見非常微小的節肢動物,其本身、蟲卵、排泄物、屍體皆為過敏原,其致敏原因在台灣氣喘協會的網站上說的很詳細,引起過敏的臨界條件是每克灰塵中含一百至一千隻塵螨,衛生署曾經託台大昆蟲系教授徐爾烈做過調查(估狗一下他就像塵螨專家),台灣空氣中每克灰塵中塵螨含量為兩千至一萬隻以上,相當容易引起過敏。現在回想起來以前在學生宿舍或是分租公寓,大家比較不勤勞打掃的環境中,常常在拆裝被套時打噴嚏、小過敏或是用吸塵器越吸眼睛越癢,搞不好就是塵螨來著!?

我媽對除塵螨吸塵器的見解非常狠,她覺得除塵螨吸塵器根本就像跳蚤馬戲團的把戲。編一個很可怕的塵螨故事,然後讓大家乖乖地掏出大把鈔票買個安心。因為她有小潔癖,家裡都打掃的乾乾淨淨,她甚至還發動過除塵大戰,我家的灰塵遠遠看到她應該都先飄走了。

我左思右想,吸塵器除了吸力的段數之外,已經沒有什麼100%保證能把塵螨吸光光的把戲。拿吸塵器去吸床,根本就是謀殺吸塵器,一定會搞到過熱斷電。何況真的把塵螨吸出來,牠還是可以健健康康在濾袋裡面大餤我們為牠準備的灰塵大餐,就算被乾熱的空氣給悶死,牠細小的屍體依舊是過敏原,不小心飛出來還是可以作怪。

想到這裡,就手癢了找到某廠商的廣告,裡面就這麼說。原來它配備所謂醫療級Hepa過濾系統,層層過濾,讓過敏原無路可逃。但是依照氣喘學會的說法,以Hepa機械式地過濾需要有條件的使用,要常常更換集塵袋。我趕緊拿出集塵袋的包裝,原來集塵袋針對不同環境有不同的設計。有一般型、寵物型、醫療型(Hepa)、超能型,包裝上還有德國科技監控同樂會(TÜV)的認證,因此這些集塵袋的過濾品質真的有技術保障。(德國科技監控同樂會,亂翻,全名為 Technischer Überwachungsverein; TÜV。在很多德國產品上面都會看到這個章,Brita濾水器的濾芯包裝上也有,是全德國最難纏的技術認證機構,很愛問問題,消費者安心,業者傷腦筋。)

而這些除塵螨吸塵器之所以那麼貴,是因為它在設計上就多了很多道濾網,形成所說Hepa過濾系統,如果拿灰塵量測器與傳統吸塵器做比較,真的可以測出不同。這個486先生就這麼認真地做了測試。如果吸塵器能夠有效的集塵,並且有效降低排塵量,就能因降低灰塵量而達到降低塵螨量的目的。果然有很多網友的試用證實不用買到那麼貴的除塵螨吸塵器,只要用醫療級集塵袋就可以達到效果。

另外氣喘協會也提供很多除去過敏原的方法,裡面有許多客觀的解說。要讓塵螨活不下去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降低溼度和溫度,這個在台灣非常困難,難怪在台灣的時候很容易有過敏性鼻炎,在歐洲真的就像奇蹟一般的消失了。

一開始寫這篇文章有種寫謠言終結者的心態,沒想到邊寫邊查資料讓我漸漸相信它是個有用的貴重家電。家家有本難唸的經,每一家的過敏兒(大人)都有不同的過敏問題,辛苦的主婦只能一一測試找到最合適的方法。對我而言如果真的有嫌疑,我會先去買Hepa集塵袋,接著控制家中的溼度,最後招數用盡之後才會去買一台跟來回機票一樣貴的除塵螨吸塵器。如果有小孩的話,大概是二話不說就先買最貴的吧,囧。



2 則留言:

Metaphox 提到...

哇噻你真是太屌了,蟎情咨文搞得我想要去買袋子

不過我大概應該先把長毛地毯扔掉,簡直是個灰塵蒐集裝置

Hsiaowei 提到...

您實在是出乎意料的留言者啊XD一般不是主婦才會很煩惱這種事情嗎?

我記得你好像有為皮膚癢而傷腦經過?去買個袋子試試看應該還不錯,不過如果吸完還是會眼睛癢、打噴嚏就要好好策劃一下除塵大作戰。

長毛地毯除非你還想要它,就拿去洗,不然地毯真的是超大型集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