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這就是我們以為很浪漫的國家

剛剛隨便逛了別人的網站,看到其他人回答他的問題,放了一個連結說:這是納粹政府的官網。看了倒抽一口氣,怎麼有人用這麼強烈的字眼形容,好歹這位先生常常出現在其他人的站上,也是受過教育的人怎麼會這樣?拿出追根究底的精神,貿然連上那個沒有一個字像德文的網站,登登,答案揭曉,他說的是法國‧‧‧我是沒有想過用這個字形容他們,但是在遇過該國海關之後,讓我不得不這麼感覺。

剛到比利時的第一個月,我自告奮勇的坐了六個半小時的慢車穿越比利時,經過盧森堡、法國再抵達三國城巴塞爾(Basel)的瑞士區。火車在布魯塞爾就停了五站,明明是往南的車偏偏從南站出發一路向北繞個大圈經過哪我已經不記得,只記得我邊坐邊譙。當火車從盧森堡出發時,來了五個沒穿制服不用問就先被官威給嚇著的海關,一路風塵僕僕好像在辦CSI一樣般的驕傲,每本護照都翻,每個行李都問,還要打開看,一節車廂待超久,因為一個都不漏。一直到我旁邊,是一個盧森堡上車的可愛女孩,便衣海關就一直跟他聊天,聊聊聊看到我們這邊就一揮手免了!免了!免了!免了!就繼續往下一節車廂移動。我跟對面的女的面面相覷,收起護照。不檢查最好,省得煩人。

當我從瑞士回去時,又見該位可愛的盧森堡女孩,這次我們坐在同一落,就是面對面的四個位置。車子還沒開,就看到五位盡忠職守的海關又站在車廂外,真好認,不知道他們是每台車都查所以不怕偷渡客閃到下台車,還是無所謂,帥就好。火車一開動,果然五位便衣又開始查看護照,這次不但要問行李是哪一包,而且還要每一包都拆開來看。只見好幾個非洲人都是用大塑膠袋裝了東西,拿出來裡面都是一包一包,便衣拆東西讓我覺得他們有點迫不及待看見裡面是什麼,塞好的衣服就一件一件抽開來,好像底下藏著什麼好東西,放在塑膠袋裡的東西就用力向下甩,一雙鞋就像擲筊一樣的掉出來,看到鋁箔包的三明治就用手用力掐擠,深怕鋁箔不會破、三明治不會爛,有時候想一想,粗魯點是不是就容易扯出暗藏的東西來?

當你以為他們態度這麼認真,真是警界的好典範,應該叫法國政府攽警界之光勳章給他時,突然看見他們正溫柔地跟其他白人對話,行李看了一眼就沒事了,我正在想那亞洲人會是什麼樣,更何況我才剛到比利時,當時家當都還在搬家公司倉庫裡,帶了一個尺寸超大東西超少的30公斤大行李箱,一定會被盤問到死。我這輩子最討厭被人當成嫌疑犯,凡舉過海關、辦簽證按指紋我都覺得被嚴重侮辱。他要是像對前面每個非洲人一樣把我行李亂翻,他媽的我到底有沒有種叫他把東西都裝回去?心情正忐忑,那個耍帥海關又來到我們面前。側身靠著椅子,雙腳交叉,標準young guns把妹姿勢,眉飛色舞的開始跟盧森堡妹聊天。雖然我法文幾乎是零,但總聽得懂一點點,內容不外乎是我記得你,瑞士如何之類的屁話,盧森堡妹的臉也是很尷尬,他男朋友就坐在旁邊,耍帥海關沒看那男朋友一眼,就顧著跟女生說話。沒多久,終於屁完了,轉頭就走,四本護照連摸都沒摸。我跟對面的盧森堡妹又是四目相接,一付見到鬼的臉。

自從這次之後,我就不想再冒著風險去搭沒有盧森堡妹同行的跨法火車,真的不想去測試這個海關會怎麼翻我的行李,不敢想像所有內衣褲都在車廂被翻出來的窘況,更不敢想像海關用食指和大拇指拎著吊襪帶的景象。法國真的很漂亮,真的!但是他們的民族性,尤其是對不被劃在自己圈圈內的人,簡直就像別人的孩子死不完。我相信絕對有很多法國好人,但是那些剩下的法國壞人真的讓我沒辦法對他們的行為感到釋懷,更害怕隨時都會遇到像海關那種眼裡只有自己喜好、置公平於事外的人。




2 則留言:

Jenny 提到...

啊 這我有經驗. 我上次跟我朋友nicole &冠宣搭車從布魯塞爾去史特拉斯堡的時候也是遇到法國那邊的海關(還是就警察而已) 他們態度ok啦 先翻了我們三個的護照後 可能因為冠宣拿的是申根簽證(加國護照不用簽證 我當時又有比利時居留證) 所以他們只看她的行李 有拉開來看也有把東西拿出來, 但是後來看一下後還幫她放回去 又說他行李也太重了吧(20公斤)但是起碼有幫她扛回頭上的架上.

結論是: 真的有差別待遇 但是除了膚色外跟你的護照也有差. 可是看到美女 好像態度還是會比較好 哈

Hsiaowei 提到...

沒錯,好像美女都佔優勢。我們應該是搭同一條路線的車,看來他們是常駐在那條線上,幸好沒坐第二次。下次要坐要訣就是記得化妝+穿美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