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鄙人在敝公司20個月來的心聲

(拍謝啦 本篇沒有標點 因為我真的在公司閒到發荒又看到新聞有感而發寫的 只有中文輸入法 沒有標點 就擔待點囉)

剛剛看了商業週刊談五大跳槽警訊 有其中一項就是跳槽的好理由 但是怎麼看都是談員工的自我感覺以及公司的客觀狀況 鮮少文章談論公司要怎麼樣留住人才 不知道是老闆們都不看商業週刊 還是老闆愛怎麼管理根本沒有理論可言 只要公司活的下去就是好的管理 還是商業週刊鎖定就是我們這種白領階級 領人家的薪水做人家的事 我們學會如何在職場中自保 比老闆怎麼管理公司 還重要 因為我們搞不好就是沒飯吃 老闆搞不好頂多宣布破產全部重來

這個週末跟好朋友們聚會 一個在瑞典分公司 一個被公司開除 我們三個人從三個不同的角度看同一家公司 比利時工程服務工程師(純工程師) 比利時專案工程師(要跟工廠技師接觸) 瑞典marketing工程師 (我竟然忘記marketing中文是什麼..) 沒想到我們三個人事隔四個月再見面 對公司的評語竟然是一致的:不知所云 亂成一團 真是一語道破整個公司亂轟轟的狀況啊

(在國外工作的好處就是寫中文沒人看得懂)

自從十一月回到比利時以來 我就沒有任何專案 老闆安排我做某軟體的訓練 (就是九月讓我要申請美簽的那個課程 結果課來不及去上 獲得公司付免費美簽五年)因為美國的課程沒趕上 只好搞到跟資深工程師一起自修 自修暗指著坐在電腦前自己閱讀資料 去年的今天 我也坐在同一個位置上在同一台電腦前 自修後來根本沒用到的某軟體 今年的今天又是如此 可知道在溫度零下的冬天清晨六點就起床為了到公司自修不知道用不用得上的軟體 根本就比不上在暖暖的被窩裡睡大頭覺的魅力 時有時無的工作 只比粗工好一點 就是沒工作的時候也有人付你錢 也因為如此即使知道早晚都要離開 還是強忍孤單寂寞與寒冷來上班 只為在公司寫網誌還是有錢領(真是長大了)

最近公司的高層調動劇烈 前VP調去法國 法國前VP調來這當VP 高層某些人被抓去當歐非營運中心的核心高層 某經理想當回指導工程師 某客戶專案經理 從本部門經理跳到客戶專案經理現在又要去頂該位想當工程師的經理職缺 某部門分裂成三個小部門 我朋友因為不接受新的調動而被開除 反觀瑞典 聽說有些人當客戶專案經理當十幾年都跟客戶成了朋友 許多專案都以低於成本的價格成交 讓下面的專案管理不知道怎麼分配資源 因為簽了約就是賠本的生意 還有場務經理很大聲的說 明天維修物就要來了 但是我們的機器都還沒好 四個星期之後就要送回去

有些在公司接觸專案好幾年的合約顧問 時間到沒有案子就走了 公司花時間投資在這些人身上 卻不在意這些人身上無價的經驗 十幾年前 就已經發生過這樣的案件 現在是你看我我看你 大家都說我沒經驗 最後就是用一堆沒經驗的人完成素人專案 然後自鳴得意的說 我們現在有了經驗 然後沒有同樣的專案 這些有經驗的人 就鳥獸散的回到自己的部門 默默變回以前的素人 經過這些事情我100%確定公司根本不在意我們有沒有經驗 只在意能不能抓到一個書面上合格的人完成任何文件 然後怎麼讓客戶點頭說ok 你們完成了我會付尾款 像極了街頭遊民活過一天是一天的精神

或許每個企業都是如此 或許某些企業部分是如此 然而誰能像本公司處處是如此 而且聽說只有本部以外的地方才是如此 看來天高皇帝遠 也可以用在分公司身上啊

從一進公司開始 就常常聽到一個全球成長與創新的專案 主旨在把公司改造成符合時代潮流的現代化企業 從去年開始整年在談改變 一直警告我們要注意改變 接受改變 然而卻從來沒講過要怎麼改變 沒談過組織的改變 職位的改變 不斷的自我改變 成為一個自我感覺良好的專案 被告知的變化 看起來叫做計畫 不被告知的改變 看起來叫做 動盪 我只感覺到動盪 並沒有感覺到任何計畫 很糟糕的是公司動成如此不動的是千遍一率的薪水與工作內容 許多工作量大的工程師已經發出工作無聊到爆的悲鳴 因為他們每天都做同樣的工作同樣的軟體同樣的部位同樣的電廠 美國人的技倆就是規格化標準化大量生產 這可以用在機器上 叫做工業革命 用在工程師身上 叫做人類自動化與人工智慧走的是相反方向 靠著這種方式美國企業像蝗蟲般的對全世界侵略 主旨在於消耗 先達成目的 把資源耗盡後 再移往下一個新的目標 就像他們把印度勞工市場成本提高後轉往斯里蘭卡等更便宜的國家是一樣的 當然很多其他人在做一樣的事只是我還沒跟他們共事 還沒成為事主而已 (總有一天輪到你) 這樣傳出去 我要怎麼混下去呢

今天靠夭就到這裡 老闆總有一天會發現給我噗浪 我的自修效率會高於沒有噗浪 因為有噗是靠個一兩句 沒噗是靠夭一整篇 老闆 你自己好好想一想 聖誕節後給我答覆

4 則留言:

Yilan Wang 提到...

......
我們公司和你的一樣廢,或者更廢也不一定
tao的公司也一樣,廢事一堆
聽多了之後,就發現大多是一樣拉~~
不用幫公司想太多,幫自己想多一點才是,順便向"錢"看齊,是最實際:)
加油

Hsiaowei 提到...

原來組公司不是一件難事啊.那我們三個人來合開什麼好了~"~

Yilan Wang 提到...

:) 成立公司很簡單,順便還可以騙政府的補助金....
可是為他們工作的人就很沒有未來:S
我有打算自己做,大概38歲的時候吧....到時在從長計議

Hsiaowei 提到...

對啊,我這幾天看到龐茲(Ponzi)騙局的手法,感覺超級高竿XD

而且我在想made in Taiwan這個名號應該就可賺很多錢了,歐洲人都覺得台灣產品好,貴一點點只要品質好都沒關係.又義大利男有朋友要自己開精油保養品工廠耶!!產地在義大利,聽起來也是一條路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