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葡萄牙之旅-波特酒(Port)

葡萄牙第二大城Porto(波爾圖),
位在Douro河岸,
溯Douro而上兩岸布滿岩床,
夏季氣溫可達40度。

Porto老城區。

早在十六世紀英國人發現這裡地形與氣候適於葡萄生長,
於是開始買地種葡萄,
揭開了Porto長達400多年的釀酒歷史。
最早抵達Porto的英國釀酒商(wine shipper)很多,
我去參觀的Taylor's就是其中一家,
宣稱從建立以來沒有換手過,
Croft(註一)在2000年左右換了東家,
這些去參觀時他們都會一一介紹。


位在Porto對面的Gaia,是釀酒商的聚集地。

波特酒分成許多種,
Tawny, LBV(Late Bottled Vintage), Vintage, White port, Rose port, etc.
這些種類因釀酒商不同而有不同產品和品質,
其中特別要注意LBV他是為了餐廳需要而開發的產品,
熟成在裝瓶之後即停止,
無論放多久味道還是相同,
因此這種酒裝瓶年份相對重要,
開瓶後可飲用三四天之久。
其他的port沒有經過特殊處理,
年代越久遠品嘗時間越短,
像是1904年的Vintage品味時間只有一小時,
一小時後就失去他的價值。

Vintage是最基本的波特酒,
LBV追隨他的釀法只是在特定時間即加入抑制劑抑制酵素活性,
因此在LBV橡木桶中就是延長吸收橡木桶香氣和與空氣接觸的時間,
Vintage在不同的年份有不同的味道,
尤其在一些所知葡萄品質非常好的年份,
更可釀出Classic vintage,
如1977, 1980, 1987等等,
上世紀最後一年便是1997,
由對酒的品味人人不同,
因此vintage是經過客觀的科學檢驗,
在新酒產出的特定時間內採樣分析,
達到高標準才能稱為classic vintage。

正在吸收天地精華的酒,住在這應該不錯。

我先參觀了Taylor's,
隔天又參觀Croft,
在Taylor's被香甜的口感給矇蔽,
完全把22%酒精濃度的後座力拋諸腦後,
直到紅酒入口時,
才發現為時以晚,
出了Taylor's被風一吹,
晚上沒阿斯匹靈還真活不下去。


參觀釀酒廠先請你喝波特白酒,出來後有免費的
LBV,對我這種一喝就醉的人再好不過,根本不
用花錢就可以享受喝醉的樂趣。


Croft的紅酒對我而言沒有吸引力,
沒有濃厚的口感、甜卻像果汁,
連澀味都感覺很清澀,
沒有深度,
新的Rose port除了味道顏色較為特別,
酒本身的口感並不令人驚艷。
(看我連照片都沒有就知道興趣缺缺)

經過這次port的洗禮,
了解到所謂酒與橡木桶和空氣接觸時間對酒的影響,
獲得許多品味紅酒的關鍵點,
害我接下來的日子不論是在葡萄牙還是哪,
看到紅酒時,
不免要露出與看到ZARA新款時相同的表情,
就這樣一腳踏入紅酒的世界。

註一:Croft讓我想起小時候玩的古墓奇兵-Laura Croft,難道姓Croft都是有錢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