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他們都是留德的

前陣子新聞局長和教育部秘書長紅極一時,
有天在網路出了這麼一則新聞,
說他們兩個都是留德的,
留德的都是怪人,我想。

之前遇過幾個留德的教授都超級孤僻,
不留情面給學生,
還記得小時候有一種人叫做筆記王子,
顧名思義他的筆記做的超好超精美,
話說筆記王子某科被留德教授給當了,
便捧著圖文並茂的筆記去求情,
教授看了眼筆記,
淡淡的說了句:既然你筆記做的這麼好,下學期就可以認真聽課。

再來是我做畢冊的時候,
拿著像機幫每個教授照相,
輪到一個留德教授時,
門扉半闔卻敲門不應,
鼓起勇氣再敲一次,
他才應聲,
進到辦公室,
他一句話也不說的看著Science report database,
只好輪到我先開口,
教授您好,我們現在在做畢業紀念冊需要每個教授的照片,您有現成的照片或是我們可以幫你照張像嗎?
你們班上過我什麼課嗎?
沒有。
那就不用了,我不是你們的教授。
沒有笑容、沒有視線,
他依舊盯著他的database。
經過這兩個教授之後,
不得不認為德國嚴苛的學制和民族性,
造就滿腹學問的怪人。

留德的一定都是怪人。

謝莊更讓許多人覺得留德的人價值觀有問題。
朱高正也是留德的。
突然間許久不見留德的人都浮上水面打個招呼,
留德的人都是思想偏激無情。
我還認識誰是留德的呢?

Yilan!(同鄉同校不同系的同學)
他跟正常的女生一樣是個文山愛買,
個性活潑直率,
啊!
我不就是留德的嗎?
真是每個人都數一遍之後還是忘了自己,
我孤僻嗎?
我是怪人嗎?
我沒血沒肉沒感情嗎?
自我觀察時一切都是理想化,
我很正常、我有朋友、我們聊天、我們一起做菜、同學喜歡跟我一起做作業,
唯有其他人對你的反應可以解釋一切,
所以我是普通人。

難道謝志偉他就覺得自己是怪胎嗎?
好難的問題啊,
如果自豪是怪胎或是自己是怪胎卻認為自己很正常,
那該怎麼辦?
所以我如果是怪胎就是那個自認為正常的怪胎?

在反覆檢視這些句子後,
我開始懷疑我看到的世界跟世界看到的我是一個多解可逆的函數還是多解非全部可逆的函數,
也就是當我看到的世界是大,
世界看到的我就是看到世界很大,
當我看到的世界是紅,
世界看到的我就是看到世界是紅。
亦或,
我看到的世界是靜,
所以世界看到的我是看到靜,
而我聽到的世界是linkin park,
但是世界聽到的我是聽到天鵝湖。

德國到底是個什麼世界,
為什麼去了之後,
人人性格大變?

德國是一個很有趣的社會,
他們兼有西方元素和自己的民族性。

我同學上了一門課叫做文化衝突,
他告訴我溝通的技巧可以分為高度不相關與低度不相關,
(我忘了實際名稱)
高度不相關的區域例如亞洲、墨西哥,
低度不相關的區域例如歐洲、美洲。

高度不相關就是聽到訊息時要更注意絃外之音,
像是:在地下室遇到鄰居,他剛好看到你提著菜牽著小孩要上電梯,就跑過來打招呼,
「啊,你剛回來啊?今天晚上要煮火鍋?(因為你提著一堆火鍋料)上次你送我的酸白菜很好吃耶,我最近學了泡菜你要不要拿一點去試試看?(接著10分鐘講了雜七雜八的事情),‧‧‧。你兒子學鋼琴學多久了,他練習的很認真,我認識另一個鋼琴老師說小孩子練習不要超過兩小時,不然對發育會有影響。
其實講了15、20分鐘,他只是要告訴你:你兒子不分晝夜的彈鋼琴,彈的又不是很好,吵到我了你知道嗎?跟火鍋蔬菜甚至於鋼琴老師都沒有關係。

在德國,
有一天你聽到有人按門鈴,
打開門你看見你的鄰居,
他告訴你:日安xxx,最近如何?我待會就要出門了,剛好看你在家過來跟你說一聲,你兒子練習鋼琴的時間不對,打擾到我,是不是可以請你監督一下,謝謝。希望你有愉快的一天,再見。

3分鐘,
這段對話就是告訴你你兒子練鋼琴吵到我了。
沒有今天天氣很好,
沒有你的花園很漂亮,
就是你兒子練鋼琴吵到我。

我常常聽德國人對其他人抱怨,
你知道教授對我說了什麼嗎?
「你的報告我不喜歡,請改進,」
句號。
句號,是外國人在對其他人抱怨時非常喜歡使用的口語,
代表著這個人說到此為止表達方式不友善。
然而,當你反觀這些人提供你訊息時,
他們也常常是帶著句號在說話。

那還有什麼好抱怨的?

外國人沒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諺語,
他們直來直往,
不喜歡就說不喜歡,
不高興就說不高興,
不在乎你跟他想的是不是不一樣,
往往只有年紀大一點或是歷練多一點的人,
才知道如果自己不喜歡就不要這樣對待別人。

昨天,
我在學生餐廳跟一個墨西哥人對話:
墨:我今天得去一個地方,但我不想去。
我:既然你不想去幹麻要去?
墨:因為我一定要去。
我:那你既然一定要去幹麻要抱怨?
墨:因為我不想去所以要抱怨。
我:那你到底要抱怨什麼?
墨:為什麼抱怨一定要有目的?
我們兩個就這樣對話了五分鐘,
隔壁的保加利亞人瀕臨崩潰,
因為我們兩個使用非常高度不相關的溝通方式,
對話中沒有去哪、為啥要去、為啥不想去、抱怨了什麼,
但我大概心知肚明他指的是什麼地方、什麼事情、什麼人、為什麼要抱怨。

換做是德國人你要是主詞動詞地方時間沒說出來,
他大概覺得這兩個人有神經病。
他們直率、就事論事、感情用事的成分小。
許多東方人會在這種地方受傷,
因為東方社會依舊非常在意其他人對你的評語,
婉轉式的方法可以減少批評的意味,
卻也降低訊息的明確度。

這讓我想起莊之前說的:我德國的女性朋友說馬看起來像gay。
或許那位德國女性朋友真的說的這句話,
但是引用這句話的才是真的想說這句話的人,
不然你寫的作文都是子曰,
所以有什麼問題都是孔子的錯?
不要說那是其他人說的,
除非你是語音信箱。

上次我回台灣時,
跑去排蜜麻花,
苦於號碼太中間,
前面的人買太多,
我媽不確定到底値不値得花時間把車停好,
要我去問到幾號了,
我:先生到幾號了?
商:你幾號?
我:10號。
商:還沒輪到你,先那邊坐,輪到你我再叫你。
我:先生,我車子在外面違規停車。
商:你可以停到這,我指給你看。
我:你只要跟我現在幾號大概說還要等多久就好。
商:停這邊警察不會開單的。
我只差沒有在那尖叫你聽不聽得懂人話?告訴我現在排到第幾號。
我挫敗的走回去,
媽媽在那笑著:歡迎回到台灣。

這又是台灣人一概的民族性,
不管你要聽什麼,
只說他想說的,
他想的比你說的還要多。

我在德國漸久對於問句得不到直接了當的回答會失去耐性,
一個問題對一個解答,
多問多答、少問少達、不問不答,
德國人很少主動提供問題之外的答案,
除非他有業績壓力。

3 則留言:

TFY 提到...

你有沒有聽過挑蚌殼的故事?
挑蚌殼是要用一顆蚌殼去敲另一顆的
有一天,我敲到一整碗壞掉的蚌殼
最後發現我拿到的第一顆本來就是壞的
所以世界不是不可逆的函數,怪人也不是天生的怪胎
你看世界庸碌,世界就覺得你是瘋子
先知就要忍受孤獨的痛苦

世界本來就是多元的,沒有所謂的大一統理論來統攝整個地球。

手卷媽

Hsiaowei 提到...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老師,
不容許小孩有自己的風格,
這些孩子必須有強烈的意志才能保留自己的風格,
久而久之,
我也漸漸的趨於跟群眾相同,
等到有天發現自己其實跟群眾不同也不想跟群眾相同,
惹來了一陣閥韃,
又漸漸趨於與普通,
沒有足夠的經驗跟智慧累積,
很難了解自己的獨特到底是鶴立雞群還是黑羊一頭,
也可以說是沒有自信才會導致一再的退縮,
直到我最近學到一個句子:當人們不許你做一些事情,只是他們怕你奪走他們現有的優渥處境。(指職場)
其實生活中也是相同,
除此之外也可能是遭嫉,
瞬間我活了29年試著變得跟別人一樣的生活有了改變,
原來我真的跟別人不一樣,
而且跟別人不一樣讓我做事更為順利,
更為迅速,
我為什麼要跟別人一樣?
(牡羊座真是沒辦法過壓抑的生活)

物理學家走了好久一直在尋找大一統理論,
他們在尋找一個方程式來表現宇宙中所有定律,
你這樣一說可殺死了好幾百年的物理史啊:PP

TFY 提到...

果然是學物理的!看到重點了!
p.s.聽說謝和莊當老師的時候都是正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