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地圖

(有感於illyqueen文章:我才不要當路痴)

小時候的旅行都是跟父母一起旅行,
不用地圖。
出國旅行都是跟團,
不用地圖。
現在住歐洲自己背背包去旅行,
每天都要看地圖。

還記得第一次去羅馬,
是跟同學一起去的,
那位同學非常節省,
有免費的絕對不花錢,
即使已經知道免費的地圖精確度有限。
去過羅馬的人都知道,
羅馬的巷道不彎曲,
但是地大巷子多自然就顯得複雜,
有些小巷子根本就不被收錄在地圖中,
如果沒有好好的記牢每個巷口,
就等著花另外十分鐘找地圖。

這位同學不知是對於找地圖沒耐心,
還是閱讀能力有障礙,
把地圖塞給我說:你很會看地圖,你找。
我看不到十秒鐘已經找到我們的巷子,
苦於找不到交叉口,
他就抓著一個人問:請問萬神殿怎麼走?
那個人看起來也是遊客,我看他比來比去,事情似乎很複雜,
就知道要是我地圖找到,
絕對又是迷路一途。
果不期然,
幾個路口後萬神殿依然淹沒在羅馬的茫茫人海中,
我連地圖都不想拿起來看。
愛問就讓你問個高興,我想。
最後萬神殿出現在離我們原本看地圖的地方不遠處,
跟遊客比的是90度方向。

我已經不知道被幾個拉丁美洲的同學笑過,
亞洲人很奇怪,
常常拿著一張地圖神色慌張,
我:如果你想省最多的時間看最多的東西,就乖乖的拿著地圖走。
拉:照著地圖走多無聊啊,就沒有驚喜啦。
我心中的OS:難怪你們寫報告的效率有問題。
小姐我可是拿著一張地圖優優雅雅的在咖啡座看,
休息的時候已經看好待會要去哪,
哪邊有什麼路在哪可轉彎不可以轉彎,
從容的樣子還會被問路,
(哈,跟我同學一樣的遊客是吧?)
我永遠知道地鐵在哪一站下,
哪個方向的地鐵是對的,
(在葡萄牙..例外)
不會走到一半大叫Scheisse走錯路了,
到哪裡都還是有驚喜,
到哪裡都還是很開心,
亞洲人拿地圖到底哪裡錯了?
拉美人就不拿地圖?

藉由地圖,
不僅適時知道方向,
還可以清楚的分辨各個景點的相對位置以及距離,
將整個城市概廓輸入在腦海中,
多年以後,
即使忘了誰是誰,
卻還記得他的大概輪廓。
而他在世界地圖中便亮了起來。

我腦海中的地圖有許多地方是明亮的,
也有許多地方昏暗不明,
不求一面光亮的地圖,
但求明亮處充滿回憶與歡笑,
再次憶起時嘴角能揚起淡淡的一抹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