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凡事求自然

凡事求自然,
其實這是我人生中很大的一個疑問,
在自然活了七個月之後,
硬生生被我媽刁(雕)了一個月,
又回到以前有點潔癖又比較整齊的生活。

回想剛到比利時的日子,
東西都放在最好拿的地方,
偏偏我家廚房很高,
上櫥第二排後排的東西我就拿不到,
所有東西很自然就往下放,
直到去IKEA買了兩層的小樓梯之後,
人生的空間就晉升到上櫥的第三層。

每次看電視教人家整理家務,
都會覺得那不是廢話嗎?
可是自己在整理的時候,
好像連廢話都不如,
實在是知易行難。

我東西常常沒事放著越來越多,
我媽來比利時之後"不求多問",
反正她把哪裡整理、放整齊,
我就會乖乖的把東西歸回她的原位,
有天她整理浴室的時候被我的O.B.棉海給氣著了,
我一到家就生氣的對我吼:你怎麼棉條可以有這麼多盒啊!?
(至少有八盒,有導管、沒導管、各種流量、不同表面、不同品牌)
有時候是出差買的,
又得涵蓋各種流量,
我也很不得已。
昨天自己在拿的時候,
都已經整理過還是把盒子弄得東倒西歪,
心裡生氣的os:吼,這是怎樣怎麼可以有這麼多盒?用到哪天才用得完!
難怪我媽會生氣XD

以前在台灣出門漏帶東西會相當懊惱,
因為補買就多花一份錢,
東西放在那我媽立刻就會偵查到,
不免被唸一頓,
來歐洲之後沒人管,
大家都說:忘了帶再買就好。
你可以對任何人講這句話,
但並不適用於牡羊座,
當你對牡羊座開放這項禁令之後,
就發現他的東西會開始增殖,
速度之快無人能比,
牡羊座什麼比人差,
就是忘性特好,
如果容許腦袋可以摘下來提,
牡羊座就會把他忘在椅子上。
(這一項我已經很輕微了...)

這樣順其自然自由自在的生活,
並沒有替我帶來任何的便利,
東西常常找不到,
有時候知道東西在哪卻要從一堆雜物中大海撈針,
或是東西放得很容易拿,
但是更多東西在那存取方便之處。

當知道事情不對的時候,
早就大勢已去,
防微杜漸也不是沒學過,
但老師沒有說這也可以用在整理家務。
(老師也說過舉一隅要以三隅反,可見我完全沒有虛心受教)

對於我媽這次比利時之行,
我都會用刁、扳、硬等雕塑的字眼,
說穿了我就是一顆頑石,
很難改變,
幸好我有些個性還是像我媽,
而且從小到大跟他住一些習慣也都存在大腦裡,
所以要改過來並不困難,
只是一開始有點頑冥不靈,
他要我幹麻我都回答他:很煩耶,人家就不是這樣,你硬要我這麼做。
現在我每天都只想待在家,
因為太舒服了。

之前我跟我朋友有段關於自然的討論,
因為在泰國,
他一隻手抓著筷子不放,
另一手就拿著飲料喝,
被我阻止,
我說:這樣很不禮貌。
(這大概激起他自我防衛意識,)
他:我看不出來這有什麼不禮貌。
我:在亞洲使用東西講求順序,你筷子沒放下就要喝水,這樣會顯得你沒教養(non-educated)。
他:我媽小時候也教我們要怎麼用叉子、刀子,但是這樣很麻煩吃很慢。
(這大概是為什麼我吃飯永遠吃不過她們‧‧‧)
我:在亞洲講究做事情一步一步來,這是禮貌,放下筷子,再喝水,每件事情都有順序。
他:可是我就很想喝水,為什麼我要掩飾我很想喝水的事實,對我而言,掩飾自己真正需求的人非常做作。
我:(無言以對)

這個朋友雖然解釋讓我傻眼,
但總比南美洲人好,
南美洲人會告訴你:我不知道。有關係嗎?吃進去喝進去不是都一樣?高興的話你可以用吸管吃飯啊(然後就把吸管拿起來吸飯)。(純粹想像,不過認識南美洲人的人就知道可不可能。)
(完全跟禮節、邏輯沒有關係)

被我媽用力刁回來之後,
對於朋友的解釋終於有了領悟,
你可以活的很自然,
你可以活的很自我,
但如果你都不肯為自己的生活用點力,
那就繼續過原始人的生活,
人類也不用想盡辦法在這一路上搞這麼多發明。

事後的OS:這一切的一切為求自然的辯駁只是為自己的懶找理由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