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哥本哈根─瑞典之旅 (觀察瑞典人篇)

去過一趟瑞典鄉下之後,
完全被這個國家打敗,
就算金髮碧眼體格怎樣好的帥哥都沒辦法改變我的想法。

這次是從哥本哈根坐火車到Göteborg再轉IR火車到Lidködping,
為什麼沒事要去瑞典鄉下呢?
因為我在比利時認識的瑞典人Johanna在那有個夏日小屋,

我要先說好話免得壞話講完了好話都沒心情講。

我跟Johanna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
但是他的個性有點直接,
尤其當他煩了、累了、病了的時候是最難橋的時候,
跟他去過一趟泰國之後我已經發誓再也不可能跟他一個人單獨去旅行,
我一個人去都沒關係,
我一個人很好搞,
就算累的時候只有對我媽和義大利男才會抓狂(真的很對不起)。
平時我們聊天的時候很多價值觀很像,
而且都屬於比較安靜的那種女生(嗯,我有兩種性格,一不安靜就停不下來),
所以一直都能是談心的好朋友,
但要我跟他一起旅行,免談!

瑞典是個很天然的國家,
很多東西都崇尚自然,
那麼大的國家才住800萬人,
當然每個人分配到的資源就不少,
而且冰河時期留下來的地形,
在瑞典造了不少內地湖,
大家都有機會依湖而居,
或是離鄰居很遠,
這也是享受大自然最快意的地方!

我從Göteborg坐了IR到Lidköping,
IR在歐洲屬於區間車、慢、靠站多、不像長程車那樣舒適,
一個小時半停了六站算是有點長,
一上車每個雙人位置都被坐走一個,
從最後面往前走,
面向前的位置先印入我眼簾的是兩雙腳,
鞋子已經脫掉的兩雙腳,
肥肥的腳指頭上擦了糖果紅的指甲油,
一直往前走這種腳至少看見三四雙,
其他的人都穿著涼鞋或拖鞋還是擦著糖果紅的指甲油。
有些人一進電車就接著搬進三四個二十五公斤(更)大的行李,
一看只有他跟他老婆兩個人,
甚至一個人有兩個大行李,
這樣竟然也可以把很多空間填滿,
瑞典人的好處在於他們不會堆到擋路,
但是當他們要找自己行李的時候,
可就是不客氣的一直往裡挖,
別人的怎麼掉怎麼撞,
他只專心一意的在自己的行李上。

去泰國的時候,
我一直以為盧小小的瑞典人只是個班機延遲起飛的突發現象,
這次去發現這是有潛在的民族性。

在泰國當時,
班機延遲了兩個小時,
大家又累又餓,
我就坐在椅子上打盹,
Johanna說他累了想睡一下,
我說:嗯。
然後他就鞋子脫下來,
露出糖果紅的指甲油,
整個人躺在兩排椅子中間,
當時真是大驚,
因為候機室的地毯對我來講是很髒的地方,
會有一些小塵螨或什麼蟲子,
尤其是跳蚤,
跳蚤很愛我,
實在是避之唯恐不急,
而且就算自家地毯都會有個怪味,
更何況是公共的。
沒幾分鐘之後,
隔壁的阿婆也脫下他的鞋,
露出他糖果紅的腳指甲,
躺在地上睡覺。
這真是一件很驚嚇的事情,
我飛機上坐他隔壁,
就會一直想著他在地上躺過。
露出腳指頭這件事情,
不知道是不是我們覺得那是一種貧窮的象徵,
我想解放的時候只有在有拖鞋的幫助下才敢。
這幾天對瑞典人的結論,
就是不論什麼時候都可以看到糖果紅的腳指甲,
可以躺著的時候他們就不會坐著(不是在湖邊或是草地上),
熱的時候鞋子一定要脫掉,
大家都要把皮膚曬的黑黑的。

夏日到鄉下的度假小屋幾乎是瑞典的全民運動,
所有人大概都從七月一日開始休四星期,
甚至有人可以休到六星期,
客戶都找不到人,
分公司也找不到人,
德國人非常喜愛瑞典的大自然,
這次當然也遇到德國人,


Johanna跟Hilda(她妹)一看就說:他們不是瑞典人!因為他們開的不是瑞典車款。
我倒是覺得這台車跟夏日小屋超配的,
後面可以裝下兩個小孩,
還可以去超市做家庭號大採購,
超方便的,
難道我也變成德國人了XD

3 則留言:

Jenny 提到...

你就當作他是愛惜大自然這樣吧 XD

p.s. 我也不敢躺在地毯上 那真的有點.... 雖然我常常會因為忘記帶拖鞋然後到最後就懶得穿(在旅館)但普遍來說我也很不太喜歡這樣赤腳

Hsiaowei 提到...

所以要選高級一點的飯店就會有拖鞋XD否則就使用我高級的人字拖!

Jenny(如果你有看到的話):你聖誕節還要去泰國嗎?哪幾天去啊,我25號、1號各有一場喜酒耶,其實你不用認真考慮,我只是想問你去不去而已,我跟義大利男"應該"會去吧,如果去太原始的地方,那種沒有港口的就想背背包,有港口的像PhiPhi又太過開發‧‧,當然PhiPhi也有沒港口的地方,拖行李箱方便嗎?

Jenny 提到...

我現在考慮只回台灣了 因為假期實在很少, 只回台灣也才10天吧! 你是大概什麼時候在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