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Oral Fixation

Oral Fixation是依據佛洛伊德性發展原理中的口腔期,描述成人需要以外物刺激口腔,諸如叼香煙、吃口香糖、咬筆、吃零食等。


生平第一次遇到有oral fixation問題的人。我用問題來形容這件事,足見它多麼令我困擾。


很久以前我就有耳聞朋友E很愛吃,他常很自豪的說:「我很愛吃。」愛吃沒有錯,但是不停地吃對周圍產生的刺激,是讓人有停不下來的感覺,就像過動兒一開始你能體諒他,久了之後你也會發狂,這不是歧視而是大部分的人都無法忍受身邊的事物停不下來。


E開始幫忙將廚房裡的東西裝箱,打開廚櫃所有台灣來的食物全部都要問一遍,橄欖是什麼、酸梅是什麼,下午一裝得差不多了,就去參觀Atomium。其實這天我已經被他們搞得頭昏腦脹,因為大家都要問我這個要不要、那個要不要、什麼東西裝哪、誰誰裝一起,打破東西我也不能生氣(打破台灣茶壺的蓋子,蓋子蓋子蓋子蓋子,而且是正當我告訴他那東西很重要一定要用泡泡紙包起來,還跟我頂嘴沒有紙了,我跟他說其他爛IKEA東西愛怎麼破就怎麼破,就是這個不能破。然後就看著蓋子沿著壺緣滑下,框啷應聲而碎,還得安慰他)。


隔天早上,E去拿車,我在家整理他們無法整理的東西,整理到廚房,發現廚房裡有很多糖果紙,而且是各式糖果紙,各式我家廚房裡有的糖果的糖果紙!還有橄欖核、葵瓜子殼,翻開正常的東西,下面就是吃完東西的殘餘物,這都是我們小時候父母告訴我們不應該做的事情,不可以不經同意吃別人的東西、不可以亂丟垃圾。我不反對愛吃,但是愛吃有愛吃的格調。


當日下午,終於搬完東西離開了布魯塞爾的家,我正哭著離開,他就開始星期天找有開的店,車才開兩個街口就停了下來,老娘心中充滿詩意的哀傷,被oral fixation給打斷。坐我旁邊的朋友V一句話都沒說,一直不停抽煙。買完零食上車,不等車發動,E就抓著剛買的零食,發動上路,他就忙著開那包零食,(我真的搞不清楚他為什麼不打開之後再發車)(又開車又開零食)開了將近10分鐘,時速30快慢不一還會熄火,全都怪在搬家東西太重,旁邊的V又拿出煙來,這時連我都想抽煙。看著E一口接一口的把零食塞進嘴裡,間隔小於一秒鐘,吃那麼快真的能品嚐零食的味道嗎?


好不容易一路餵食癲頗到Aachen,東西搬上樓,還了車,我們坐進V的Audi一路奔向Stuttgart,才一上車,E就開始嗑葵瓜子,又是間隔小於一秒鐘,突然間V說:「你就不能停止吃東西嗎?」嗑瓜子的聲音沒了,一車鴉雀無聲,一分鐘後又聽見了默默嗑瓜子的聲音。


過了一夜,我跟E說:「V昨天講得好直!」E說:「對啊,好直耶,我最討厭人家評論我吃東西!」我突然間很無言,看來不是只有我們兩個人評論他吃東西。E說:「吃東西是我的興趣。」這個興趣還真特殊,原來興趣欄寫吃還有吃美食跟吃不停的分別。我:「或許是因為只有這麼直的告訴你,你才會聽見別人在說什麼。」E從來不在意你評論他什麼,卻會自我替對方設想一些奇怪的狀況。

我問V:「E的狀況好像有點特殊。」V說:「如果你知道他的父母是全世界最糟糕的父母,而且在他成長過程中幾乎都沒有父母的陪伴,你就能理解為什麼他是這樣的人。」E在我眼中是右腦型的人,只在乎眼前,他的句子常常表現只在乎眼前的傾向,例如:「啊,我們要裝水在路上喝。啊,車上已經有四瓶水。」他昨天前天每天都在叨唸那四瓶水,為什麼天天在擔心沒水喝。

他最讓我抓狂的事蹟莫過十幾分鐘不停吃曼陀珠口香糖,吐出來看得出是好幾球的殘渣。好啦,其實在車上吃不停才是真正讓我抓狂的事蹟。

口腔期,是人的成長過程,但我們不必永遠停留在口腔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