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9日 星期一

網路鬼故事之非死不可

我其實不太了解你們這些朋友,不知道你們怕不怕鬼,會不會看到這個題目就不想繼續看下去。拜託,拜託,你一定要看,這是我的親身經歷(此時,會不會已經有人把視窗給關了,連結給刪了)。

前陣子跟我的IT顧問吳小濤在網上相遇,聊起最近的生活,講東講西,不泛把網誌跟相本丟給對方看,越講越是滔滔不絕,我當然不會錯過機會問他有沒有噗浪,他說有是有,但是他都用推特。推特?我真的不知道我有幾個朋友用推特,推特在我的生活裡只有西洋明星被爆料還有跟facebook相較不下的印象,根本沒人要我加推特。我很好奇誰會用推特,以為做IT的人都有特別的癖好。沒想到他竟然是自己一個人用,在推特裡自言自語,這就是IT宅男的最高境界嗎?

當然他沒有害羞到不為自己解釋(而且他也不是害羞的人)。原來不用facebook的原因,在於facebook的保密做的很差,還丟給我一個網站叫做openbook,隨便key in名字,就可以看到關鍵字的人在facebook裡面的資料。我怎麼能錯過這麼好的機會呢!開始就拿義大利男的名字開刀(是說義大利男有什麼基本資料我不知道的嗎?已婚,驚!),什麼都沒看到,就開始試一些菜市場名,果然一整排的個人資料就出現在相片後面。

Openbook的所有人只是想警告大家facebook的保密做的極差。IT顧問還說,任何一個讚都會洩漏隱私,因為facebook即使不賣我們的基本資料,這些讚可以變成統計數字賣給廠商,想想facebook是以全球為資料庫做統計,背後的商機有多大,再繼續讚下去facebook會比你還了解你自己。講到這,我已經開始倒盡胃口,為什麼我的休閒社交要變成別人的印鈔機,而且他憑什麼分析我!是我自己點下同意使用條款,當自己被無限消費的時候為什麼沒有勇氣停止這件事。

因此,我改掉了所有的基本資料,連同生日,拿掉學校,什麼都拿掉,只剩下隱藏假生日跟單身(?)兩項。看到喜歡的東西還是忍不住按了個讚‧‧‧

隔一天晚上,在整理自己的部落格時,發現管理項目裡面有個統計資料,一連進去‧‧‧不連不可怕,一連進去我都想哭了,裡面包括哪邊文章點閱最高,哪篇最近被點閱過,還有看我部落格的人都從哪裡連,或是誰用什麼關鍵字找到我的部落格,還有他們使用的"瀏覽器",這些統計資料我都一覽無遺。試想查克伯格隨便寫個幾分鐘,再按一個鍵,幾個小時之後他就可以知道哪個年齡層的人都用哪些瀏覽器,喜歡裘莉的人有幾趴喜歡小布,按過我讚的人又有幾個,其中有幾個是單身,哪個年齡層居多,幾歲的人喜歡玩農場,誰常常都拔菜,誰會不吝嗇的一直送免費禮物,這些人裡面哈佛畢業的有幾趴,唸MBA的人有幾趴。如果有90%的人老老實實輸入資料,這個資料庫的有效樣本就是90%了,路邊做問卷都沒這麼高。隨便交叉比對,都能拿出來寫成驚天動地的論文。

當然,健忘如我,隔天沒發生的事,第三天就不記得了。事過幾個星期,當我回到布魯塞爾在facebook加了幾個同事好友之後,可怕的事情就發生了‧‧‧介面的右欄一直出現你應該也認識的朋友,並列出你有幾個共同的朋友推薦要你加入,其中不泛我其他的同事跟他們的好友,但是今天出現了好幾個女生,一看名字就知道一定不認識因為是法文名,不是公司的女同事,而且我們還有"兩個"共同的朋友。

照常理,兩個共同朋友一定是你認識的人,怎麼可能一點印象也沒有!我喝的再醉都知道我吐了,從來沒忘記過怎麼回家的,竟然這些人我一個都記不得。越看越毛,看一下共同的朋友好了,登登,結果揭曉,這兩個人竟然是我的R同事以及跳舞認識的T先生,R同事唸的是工程,T先生唸的是建築,唯一個共同點是他們都常去烏鴉(酒吧)跳舞,我就是在那認識T先生,看到這我真的是發毛了。我忍不住想像,這幾個他們兩個都認識的女生,是他們在烏鴉要到電話然後在facebook上加好友,還是他們學校的圈圈不夠大,本來就認識?但是R同事跟T先生兩個人互相不是好友,依照兩個人好友超過三百人以上的結果來看,如果認識一定不會客氣按個讚(?)互相加個好友。

如此一來,是不是這幾個女生都常常到烏鴉跳舞?所以我下次去也會看到她們?這簡直就像恐怖片一樣‧‧‧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猜測到她們的動向(又還沒看到,是在半仙個什麼屁),試想她們也這樣想,所以下次看到我心裡就會想"嗯哼,就是你。"無形中,這兩個人去烏鴉把妹的技倆已經被看穿了,或是他們兩個應該有共通認識的人,被我知道了。這樣還有隱私可言嗎?這次真的把我嚇到挫屎,不敢再亂加好友了(說是這樣,好友還是一直增加),該不會有人一天晚上給好幾個人電話結果隔天大家互相在facebook上見了面,才發現這女的電話超好要吧!

下次要加好友的時候,你真的確定跟這個人很熟嗎?你確定按下之後不會知道國王長了驢耳朵嗎?Facebook,並沒有非死不可,但是你的隱私卻像恐怖故事裡的主鬼一樣在不知不覺中慢慢現形‧‧‧。


1 則留言:

TFY 提到...

我倒是覺得這是證實「七度分隔假設」的好機會...(任二人最多只要透過七個人就能聯繫,例如我和馬英九只要跳兩次就能連上,我→我同學→她爸爸是馬英九的高中同學),至於統計資料應用在行銷上,那個行之有年了!(人肉搜索也是從這裡查個人ip的啊)如果妳登入google邊搜尋,它會記錄妳搜尋過的網頁,在往後搜尋時比對妳比較常瀏覽的資訊,然後幫妳"建議"...如果壞心一點就寄垃圾信到妳的gmail,但還好google沒這麼做。有些購物/書網站就會依照妳的購買歷史寄DM到電子信箱,而且就個人經驗回購率還滿高的...(剁手指)。有興趣可以看Mr.Jamie的網路創業文章,網路商機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