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5日 星期六

大同社會

自從搬來科隆之後,三個月換了三個室友,兩個人掉過錢包,發生的事情都讓人搞不清楚德國人在想什麼。

第一個掉的人是Maelle,一個神經有點大條的法國女生,個性很可愛。就在他要回法國前夕,一個星期五看起來沒事的樣子告訴我:雪特,我剛騎車的時候錢包掉了。我驚訝的同時,頭腦已經將跟錢包和裡面的錢說掰掰立刻掛失一個星期補領卡片一個月補領證件的畫面迅速跑過一遍,他很樂觀的告訴我沒關係反正都要回去了,辦掛失後直接結束帳戶就好。媽啊,小姐,這在台灣可是會被懷疑你是詐騙集團的呀。

掛失的隔天,他就去了郵局結束帳戶,我問他:「帳戶弄好了?」因為德國郵局結束帳戶的錢會轉到指定帳戶裡不會給你現金,「他說填完單後要一個星期。」一個星期,一個星期都可以回台灣再回來了,郵局有那麼大間嗎?

星期一的早上,Maelle才驚覺自己身上現金不夠,鼓起勇氣,決定去郵局碰碰運氣,因為在我帳戶裡不見錢進來,也不確定帳戶到底結束了沒,不要以為錢沒進戶頭就是還沒,德意志銀行的入帳效率之低,錢可以領四天後明細還打印不出來。如果郵局已經結束帳戶,錢還沒進來,表示錢就在德意志銀行跟郵局之間的電纜裡,在不然就是在誰家的server裡,一待就可以待三四天。

於是Maelle到了郵局解釋半天,據他形容郵局人員非常笨拙,即使用德文講,還是聽不懂Maelle的訴求,到最後終於懂了,帳戶還沒結束要領現金,句點。呼----講德文講到要用句點就是告訴你不要想那麼多,我只要求我的句子,句點。真好用。於是Maelle捧著500歐元快快樂樂的回家,誰知道才是無厘頭的開始。

就在Maelle把錢捧回家之後沒幾天,我的帳戶裡進帳了,我說:「Maelle你的錢是833歐元對嗎?」Maelle皺著眉頭:「對啊,不過那是我領500歐之前的數字。」那不是賺到了,我心想,可是Maelle小姐堅持要我領500歐出來,他要捧著白花花的銀子送還給郵局,為了領這500歐出來我懶得走到德意志銀行,就近有提款機就領了,竟還因為7天內提款金額過高被限制提領,一是被另一個人說動了以為一天限額300歐,兩天就有600歐,被限制之後,又聽信另一個人的話,以為下個星期一就可以正常領錢,錯錯錯!學生卡轉帳+EC卡+提款機提領七日限額500歐元,七日之內總合超過500歐元就要等隔天看你這七日的第一日花了多少錢,這天才能領多少錢。

Maelle小姐把錢送還給郵局,郵局人員還告訴他,我不確定我同事到底做了什麼,我確認一下你明天再來。隔天,跟想像中一樣,郵局找不到任何有關於那500歐的相關紀錄,Maelle又把500歐元捧回來,就在我們憂心那500歐元會不會再從我帳戶扣回去的同時,Maelle收到一則簡訊,有人撿到他的錢包了!裡面的卡都已經掛失,錢大概是凶多吉少,撿到錢包除了不用再買新的之外,已經找不到任何的剩餘價值。

在Maelle的錢包裡,其實一點聯絡方式都沒有,想想看信用卡、學生證、車票上面哪裡寫過電話?但撿到的人依舊找到了Maelle的手機電話聯絡上他,原來裡面有一張市立圖書館的借書證,對方去了圖書館表示自己撿到了這個人的錢包想要歸還,館方就把手機電話給了他。這在台灣應該會被批洩漏隱私資料要嚴辦!最後,Maelle不但拿回錢包,裡面東西也原封不動一並取回,即使裡面只有二十幾歐元的現金,他還是全數收到。

Maelle搬走後,搬來一個中國交換學生,叫做松松,跟我一樣年紀的女生。他也在開學第二星期的星期六掉了錢包,慘絕人寰的是他剛剛才領了錢,裡面有一百多歐,我倒是秉持著牡羊座一派的樂觀,應該會遇到好人,但是那一百多歐讓我不敢說「肯定」會遇到好人,松松比較務實,掉了就掉了學個教訓,不然還能怎麼辦?

一個星期之後,信箱裡面來了張小明信片,裡面用德文寫著:「你掉了什麼東西嗎?到Studzv跟某某某聯絡。」我看到這張明信片大驚,連用Studzv這種方法都想得出來,真是可愛,Studzv是德國大學生網站,只要是學生都可以註冊學生帳號,一般德國大學生一定都會去那註冊。松松小姐很忙,許久之後才跟對方聯繫,對方也是透過學校找到松松的地址,錢包裡面東西也是原封不動的送回,一百多歐悉數歸還。

當我跟另一個在德國的朋友提到這件事情時,他說:「孔子要哭了。」我在電腦前面已經笑到不行,「這簡直是大同社會。」是啊,來德國之前,我在台灣只要有未顯示的號碼一律不接,不認識的號碼接的很不甘願,甚至還發生過自稱輔大愛慕我的學弟打電話給我,我都離開輔大多久了,會不會太誇張?信箱裡要是出現不明信件,不是你中獎了就是你即將要中獎。如果硬要說德國人比較笨,是不該說台灣人比較壞?人跟人之間的距離都疏遠了,每個人每天都要提防這是不是陷阱,或是任何機構不照章辦理把我們當傻子。

我媽都嫌我到德國變笨了,頭腦變得直線條,心防也降低許多,在這和諧的德國社會,根本不需要心防,就可以活的很好,不像是萬惡西班牙、狡猾義大利和裝死第一名的法國,在這生活真的很輕鬆愉快,生活不就是如此而已嗎?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ow many goal scored by luca toni? :D

Hsiaowei 提到...

I think you ask in the wrong article.

JU 提到...

真的有點無法想像耶
可惜沒有機會住住德國

阿...我德國連去都還沒去過哩

Hsiaowei 提到...

德國人是真的不會把一件事情丟在那大家裝死的那種人,像之前貝太還是塞普娘娘(?)在法國發生ikea沙發事件,其實我沒辦法想像那在德國會發生,很單純的想像不到而已。

習慣德國人硬梆梆的習性之後,你就可以了解他們其實還是一個很可愛的民族。

歡迎你到德國來玩啊,不行的話到蘇黎世或是巴塞爾都可以啦:)我最近到科隆附近一個叫做Cochem的小鎮玩,真的超漂亮,只是我這幾天有點忙,有空再補上遊記。

Hsiaowei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