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布魯塞爾的美味

(補macaron後記)

歐元越來越低,越來越低,越來越低,什麼東西是歐洲製造的,現在從歐洲買正是時候!

台幣對歐元已經好到連買名錶的人都忍不住找到歐洲來,歐洲的定價低,加上貨幣貶值,更是划算。今天為了幫人問錶,頭一次在歐洲進到非常高級的錶店,問了一堆問題,拿了目錄還問可不可以殺價,結果店員說:應該可以,我們老闆娘也是台灣人。這個時候大嘆為什麼人家可以嫁賣名錶的,我要去找個義大利工程師。在錶店殺了很多時間之後正謝過店員站起身要離開,老闆娘來了!在外面保全門看到我的時候就點頭微笑,只有台灣人才會這麼熱情!

跟老闆娘聊了很多,殺了更多的時間,聊到歐洲的貴重物品年年調漲,而且不會有調低的機會,請愛用歐洲品牌者做好筆記,又,名錶都來自瑞士,瑞法因為歐元在跌所以相對漲價,因此在歐洲買比較便宜,但是遇到調漲的時候漲幅會變大。又,住瑞士者可以在歐元區退稅,住瑞士的貴婦不要放過你們的老公。

講了這麼久,美味到底在哪裡?就是這味:Macaron de DARCIS Jean-Philippe.


Macaron來自法國,中文譯為杏仁小圓餅。比利時很多巧克力店都有做Macaron。但是大家都看得出來Macaron跟某種台灣傳統市場有賣的小圓餅長的很像,.......,所以我一直都對他很沒好感。一直到去年要到義大利男家過聖誕節時,又跟比利時名產接了軌,比利時名(貴)巧克力Pierre Macrolini也在賣Macaron,又勾起了我對Macaron的興趣。

在錶店老闆娘聊了很久,他看我拿一個Valrhona的袋子,問我為什麼要買這個牌子的巧克力?


Valrhona來自法國,深入敵陣賣巧克力,需要多大的勇氣?事實上,Valrhona是巧克力烘培業中的勞斯萊斯,任何糕餅師父敢說他用Valrhona巧克力,都會感到十分自豪。一公斤巧克力磚25歐元,250公克巧克力粉8.85歐元。具說巧克力粉可以用來做提拉米蘇,幹麻要「具說」呢?完全忘記這麼貴,他依舊是巧克力粉,灑在提拉米蘇的最上層,下次讓義大利男評鑑看看Valrhona做成的提拉米蘇(巧克力粉約佔甜點整體的2%),我也是用Valrhona巧克力的半調子煮婦(挺)。

錶店老闆娘跟我說他都去Pierre Macrolini(果然財力雄厚),或是附近有一家DARCIS買巧克力,這兩家都很好吃,而且DARCIS永遠塞滿了日本人,有團來的時候等到天荒地老都輪不到你,DARCIS還有macaron,此時對比利時不甚研究的我問了一個拼出來的問題,因為友人Jenny跟我說Sablon有一家很有名的macaron,Sablon就在附近,作家盧玉文說他結婚買的是比利時皇室也指定的巧克力店,也在Sablon也是常常塞滿日本人,所以我拼湊出:DARCIS是在Sablon皇室也用的那家?這人聽起來住在外星球,怎麼有臉說自己住在布魯塞爾。

皇室指定的巧克力店是Wittamer,那家台灣老闆娘推薦的DARCIS Saint什麼的,老闆娘在那Saint Yves, Saint Jean, Saint Pierre, Saint不出來,答案揭曉是Jean-Philippe。而且老闆娘敘述時講的位置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在大廣場(Grand Place)的附近,大廣場我都快走爛了,連要錢的都可以點名,怎麼會沒看過這家巧克力店!汗顏的是Valrhona在這之前我也沒注意過。依照老闆娘的指示,我走到兩側都是皮鞋店的路口,正懷疑這裡怎麼會有被日本遊客擠爆的店,就看見DARCIS Jean-Philippe。

DARCIS裡飄著濃濃的咖啡香,抱著滿懷希望遇到精美巧克力的我,看見了透明塑膠袋加鋁箔紙板陽春到個不行的包裝。
我簡直就要哭了,這就是超級名錶店吃Pierre Macrolini的老闆娘介紹我來的「小店」。店員一看就知道是櫻花妹,跟顧客用日文說再見證明了我的眼力,英文說的很標準,我問他可不可以試吃Thym口味的巧克力,要0.6歐,很多店家試吃都是整塊原版不用錢,DARCIS連一般試吃都只有1/4塊,可見大廣場附近人潮洶湧,試吃品消耗量過鉅才會出此下策。然而付了這0.6歐,我吃到了大驚喜,之前Galler買到的香草巧克力(herbal chocolate, 使用植物香味夾心,像是紫羅蘭、茉莉、薑等等)吃起來太過人工,香到讓人產生反感,這家香的恰到好處,不會過分突顯香味,反而是淡淡地與巧克力融為一體,堪稱一絕。錶店老闆娘果然是注重本質的台灣人啊啊啊啊。讓我忍不住又買了幾塊黑巧克力,並帶走了Macaron。他們家的Macaron香Q好吃,QQ的外皮配上軟軟的奶油夾心,滋味真是升天啊。這竟成了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可見是好吃的掉淚。

這幾個月逛幾趟街之後,越認識布魯塞爾,就越捨不得離開,這真的是一個異次元的空間充滿了古老又深沉的驚喜。


店家資訊:

DARCIS Jean-Phillippe
Bruxelles
Petite Rue au Beurre, 14
B-1000 Bruxelles
Tél: +32(0)2 502 14 14


Pierre Macrolini
Sablon
Rue de Minimes 1,
Place du Grand Sablon
1000 Bruxelles
+32(0)2 514 12 06

Valrhona
Marché aux Herbes 81,
1000 Bruxelles
+32(0)2 513 46 99

Wittamer
6-12-13 Place du Grand Sablon
1000 Bruxelles
BELGIQUE
TEL +32.2.512.37.42

錶店資訊

Yvan's jewellers
Galerie du Roi 17 – 19
B – 1000 Bruxelles
Tél. +32 2 512 18 18

兒子專營鑽石並繼承父業經營ROLEX,Vacheron Constantin指定其為比利時唯一零售商。也是TUDOR的指定零售商,並販售Chanel手錶。非歐盟居民可退稅(TVA)21%。

Macaron後記:
原來macaron要當天吃才會好吃到掉淚。隔天中午吃餅質就有點鬆,等到晚上吃餅就會碎開,昨天的香Q macaron恍如隔世。一點都不誇張,大家一定要試試商店賣的新鮮macaron!
P.S.義大利男家鄉有家咖啡店賣一種直徑是macaron1.5倍大的偽macaron,當天已經是吃飽飯又要趕飛機,喝了cappucino就已經脹到不像話,不知道義大利大碗版會不會也好吃的掉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