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Canary islands之三毛曾經住過那

感謝吳小濤熱情分享三毛曾經住過Canary Islands的資訊(當時我正在跟薇媽講電話,沒有告知真是拍謝,聽起來好像我很想掛電話XD),上網拜了咕狗大神,咕狗大神幫我介紹給維基大神,看到三毛的故事。

三毛住的是Tenerife島,跟Manolo Blahnik的家是同一個島耶!看來那是一個有激發藝術創作靈感的地方?恩,有機會應該去看一看!(我要去的是隔壁的Gran Canaria,依照我跟義大利男懶的程度應該是下一次了,哈哈哈)

閱讀三毛的生平,他看起來是個追求永恆愛情的女人,但是追求愛情之餘忘了自己。到中年似乎精神上缺乏寄託(死了三個老公,對於追求永恆的人來講應該打擊很大吧),最後自殺。其實我一直都沒有仔細看過三毛的生平,因為知道頗受爭議,這次一次看個仔細,害我想買撒哈拉的故事,印象中家裡的書櫥上好像有這本書,這次回台灣再帶回來看。

三毛所寫的滾滾紅塵跟其為齊豫所寫的詞,我並沒有特殊的研究,但在印象中就是一種漂泊孤遠的意境,又讀到他用錢仙跟自動書寫的方式跟死去的荷西溝通,最後用耶穌之名質問對方是誰,對方竟然寫下魔鬼神的這段野史,對於缺乏寄託的人來講,這根本就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如果三毛真的是一個創作才女,那麼他的才華就來自於這份飄邈跟瘋狂的執著。等看過他的書之後就可以見真章。


2010年9月24日 星期五

本次目的地-Gran Canaria

嘿嘿嘿,在辛勤努力好久之後,終於可以度假了,當然度完假之後還是要回去辛勤工作。


這整個夏天我都在Mannheim跟Baden之前來回,歐洲天氣又很差,根本就沒有夏天。原本以為到德國支援很快就會結束可以在布魯塞爾好好過個夏天,沒想到工作完全沒有結束的跡象。夏天就在壞天氣、生病還有工作中結束了。


我度假的型態是屬於有計畫地隨性。也就是我計畫好想去哪,就慢慢的晃過去,慢慢的晃回來。之前非常生氣瑞典朋友就是他不計畫,計畫了也不執行,突然想執行的時候完全只向目標前進,趕場趕得很急,完全跟我的步調不相同,難怪一起旅行不對盤。2010年第一場,結束。


後來去了Mannheim工作,跟義大利男一起去Mallorca,其實我一直都沒空寫,然後也過了寫的興頭,就完全沒有紀錄下來。Mallorca的相本應該是我們兩個自己點閱率最高的吧。雖然後面有吵架,但卻是一次很難忘的旅行,每張照片都有好多故事可以講。




中間我媽來了一個月,幾乎沒有出去玩樂。


今年的第三場就是去瑞典,生病生的很慘,在感冒四星期後咳嗽好像咳斷了肋骨,又痛了一個半月,還沒痛完皮膚又發炎弄了四五個星期,還沒完全治好又長要醫生才弄得掉的膿包,整個夏天講了一堆名言,其實是因為生病之後活動大大受限,才會講出那麼多有哲理的話,要是生活過的很愜意,大概就只講得出那種Life is a big party的話了。事後檢討生病的原因,大概是之前八個月玩樂過頭,身體被玩壞了吧Orz


前幾個月工作到很抓狂的時候,問了義大利男,想不想找個地方曬曬太陽。我們兩個在八月底很快就決定十月的第二個星期要去,只是沒有講好去哪裡,十月要在歐洲曬太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希臘、法國、義大利、西班牙都是到九月底就收攤,Mallorca只會跟我們之前去的時候差不多冷。於是我們決定去西班牙屬Canary islands,在非洲旁邊(嘿,我要去非洲咧!),本來還想要去埃及,但是埃及總比不上歐洲國家的舒適而且還要冒可能會水土不服的險,就決定去Canary islands!


Canary islands總共有七個島,但是讓人朗朗上口的就只有Gran Canaria(因為名字最接近,哈哈),我怎麼跟義大利男講機票價格(其實沒有差很多),他就是想去Gran Canaria,Canary islands的Tenerife島是名設計師Manolo Blahnik(Sex and the City裡Carry完全沉淪的名鞋與設計師同名)的故鄉,也說不動義大利男(其實這個理由根本沒有點,島上也沒有分店,只有紐約跟倫敦兩家)。


決定之後,我們開始定機票,終於換義大利男找到大抓狂,因為以為十月我會從比利時飛,我找到便宜的Ryanair直飛到Las Palmas,義大利男從蘇黎世起飛就是貴然後都要轉機,瑞士人薪水高啊,哈哈哈。後來知道我會在德國待到十月底,又想辦法從德國起飛的班機,還是一個字,貴,而且時間超爛,上面都寫早上五點起飛,去旅行社問他們都說那個時間是參考用的,實際起飛的時間要等訂票了才知道。這什麼鬼啊?誰要付錢去買這種東西,德國人最愛的就是白紙黑字,你以為我不認識你們啊?


在義大利男抓狂幾次又經過他們去西西里之後,我們終於認清自己是想要好好的渡一個假而已。於是決定,我到瑞士去兩個人一起出發,而不是兩個人從不同地方出發到機場會合,終於在昨天買了機票。

昨天晚上,我在家做了租車跟旅館的功課,西班牙的網頁幾乎只有西班牙文,我就用tranlator一項一項翻,租車價格簡直就是瘋狂,八天SEAT 1.6只要159歐元,在布魯塞爾一天就已經要140歐了吧。在度假小島租車的陷阱就是我們都以為他很便宜。上次在Mallorca已經經歷過一次,大家都在Goldcar大排長龍,他的價格就是比別人低了二十幾歐,但等你拿車的時候,他會告訴你,你的車保的是部分險,當然每一家都是原價格含部份險,我用google translator一家一家翻有些公司這些訊息都沒有寫在網路上或是你要給了名字之後才會到下一步,看得到的每家都差不多,一天大概是二十到二十五歐左右,五天的二十五歐跟多出來的二十幾歐比起來,排隊排了一個多小時,還要留意別人插隊(德國人出了德國什麼事都做得出來),服務人員下班時間到了一分鐘也不會多留,早知如此不如就跟比較有規模的租車公司租,Eurocar算是品質跟價格都比較實惠,Avis留著給美國人租吧XD這次,應該會跟Eurocar租,義大利男好像對我做的功課還蠻滿意的。(難道他會租Megane嗎?上次租SMART很好玩,這次就不知道了。)

至於hotel我就上網去看一些網站,大部分就是選resort然後再找一家飯店。這次看到一家非常非常漂亮,但是地點有點偏遠,我們已經好一陣子沒看到海,不想在住在山裡面,他就在Gran Canaria快要正中間的山上,http://www.booking.com/hotel/es/tejeda/parador-de-cruz-de-tejeda.en-gb.html?aid=325630;label=hotel-14846_images-1;sid=cafce07035c40255c554bc672dc59b22;checkin=2010-10-03;checkout=2010-10-11整個建築跟裝潢就是西班牙現代風,好美。

Gran Canaria的飯店要不是很現代,就是充滿了鮮豔顏色沙發的那種裝潢,非常德國廉價旅館風格。說穿了,在那不會講西班牙文下個建議就是講德文,簡直又是另一個地下德屬小島,上次在Mallorca還有德國電台Insel (德文:小島)。德國人的個性非常直觀,如果說三星旅館應該有A、B、C,那麼你就會看到非常基本的ABC,而且一定不會看到D,不像義大利滿天星,德國人超愛笑義大利人的"五星級"大飯店,程度就跟台語的五星級大飯店一樣。

我看中的resort是Puerto Rico, Playa Amadores, Puerto de Morgan (a上面有右上左下一撇,有一撇差好多),不知道為什麼Puerto Ingles我就一直都沒看到喜歡的hotel,可是網路上又說那旅館林立。今天拜lonely planet才知道那邊整個就是為遊客規劃,已經失去西班牙風格,是個party天堂,還有很多gay bar、情趣商品店,還會遇到很多北歐人、英國人、德國人,不知道會不會整個就像阿姆斯特丹在Mallorca一樣。

我選了大概七八間,又要靠海、又要有地方可以玩樂、又要容易到海灘,其實我看到不少獨立小屋式的飯店,可是要朝平面發展,就一定不靠寸土寸金的海邊,寸土寸金的海邊就是錢堆出來的,最後義大利男快刀斬亂麻的選了http://www.booking.com/hotel/es/puerto-rico/dunas-amadores.en-gb.html?aid=325630;label=hotel-14846_images-1;sid=cafce07035c40255c554bc672dc59b22;checkin=2010-10-03;checkout=2010-10-11,這間我從最早就看到他,很漂亮又有Spa,只是我從來沒有想到要住這間,因為有點貴,果然義大利男生日就是不一樣。

下星期就要去了,這次身體健康,心情也還不錯,應該可以做比較好的報告吧:D

Gran Canaria我來啦!

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

巧克力新歡─海鹽新口感


住在歐洲這麼多年,巧克力一直都是飯後的最愛。

一開始到德國的時候因為學校的販賣機,所以都吃Ritter-Sport, http://www.ritter-sport.de/#/de_DE/home/。但因為(怕胖)沒有吃甜食的習慣所以購買範圍僅限於學校販賣機,在超市裡都不會認真去尋找新的巧克力。


等我到瑞士實習的時候,當然瑞士巧克力名氣可是響叮噹的,超市就在車站旁邊,每天都可以買不同口味的巧克力,就逐漸開始拓展我巧克力的視野。雖說有那麼多口味,吃到最後還是選擇那幾種,黒巧克力更是讓我吃上了癮。


現在住在比利時,根本就是巧克力的故鄉,比利時對巧克力的淵源早在當時剛果殖民時期就開始。名氣響叮噹的當然就屬GODIVA,但當大家到比利時都問我要買哪家的巧克力,我都說:「Cote d'Or。( 象牙海岸,比利時巧克力的品牌之一,但是仔細看背後說明,早就已經被卡芙(Kraft)買走,卡芙就是起司品牌那個Kraft。)」Cote d'Or,源起於非洲Ghana是一個比利時老牌,在超市就可以買得到,便宜又好吃,如果不吃花式巧克力,尤其像我這種愛吃黒巧克力或是核果黒巧克力,一次兩歐半就有一大塊讓我吃好幾天,GODIVA的黑巧克力也很夠味,只是當時是到比利時面試所以買了一盒75%、50%、25%混合的巧克力,年代有點久遠味道有點被遺忘。


平民牌的比利時巧克力還有Galler,他的特色是有不同的夾心,水果口味、果仁口味,每一種都有不同的特色,他的網頁超漂亮的http://www.galler.com/。如果要吃有夾心的巧克力,通常都買這一家。他們家還有一個特別的系列叫做Langues de Chat(貓舌頭),也非常好吃。


知名品牌像是GODIVA、Neuhaus、還有Leonidas,他們的花式巧克力都讓人眼花撩亂,非常值得一試,但是還有一家比較不為人知的昂貴巧克力店Pierre Marcolini,坐落在布魯塞爾的Sablon附近,他的花式巧克力堪稱一口巧克力,非常小巧,但也因為這樣就能優雅的一口品嚐巧克力和夾心混合的美味。去年公司的維修中心落成就送我們一盒,跟鉛筆盒大小差不多,放了十二個小巧的巧克力,還勾起我一段傷心往事,美食跟情境都有了,吃起來就特別難忘。


今年夏天,在我的瑞典(難忘)夏季之旅時,Johanna特別在超市找一個「你一定要試一試的巧克力」,我說:「噯,你忘了我從比利時來的?」Johanna:「一定要試試看,你一定會愛上他。」當他拿給我看的時候,我真是皺起了眉頭,Lindt海鹽口味,我真的不能想像這是個什麼口味的瑞士巧克力,就像當年墨西哥人要我吃辣椒口味的巧克力一樣。


結果吃了一口,我真的愛上他。前陣子在德國的超市還找不到那個口味,昨天竟然有貨了!

香郁微甜的黑巧克力配上恰到好處的海鹽顆粒,衝突的味覺在黒巧克力的日復一日的單調香味中增添了些許元素,讓黑巧克力的香味更上一層!如果找得到的話一定要試試看唷!

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今天學會的事─理智

不管你們什麼時候認識我,不管你們認識我的時候理不理智,不管你以為我理不理智,其實我的理智跟衝動同時存在,只是最近衝動永遠衝勝理智,這是我去年放任衝動的結果。

很多人都說我看起來就是性情中人,笑的時候大笑,哭的時候大哭,我想做什麼的時候不希望任何人擋在我前面。任何人!

星期日晚上,台灣的清晨,高中同學在MSN上遇到我,問我最近如何,我當然是實話實說,有委屈怎麼可能往肚子裡面放。我跟他說完近況,他告訴我:「你應該要先放空再充電。我跟同事最近都互相消遣自己的電池已經老舊。」我說:「這就是我的問題啦!我今年連假都放的很抓狂,假都快用完了,一點都沒有放空的感覺。」

之前薇媽在布魯塞爾的時候,幫我整理了房子,又用老爸的錢買了新的電視,我脫口而出:「那就可以來個新電視轟趴啦!」薇媽忍不住問我:「你就不能閒一下嗎?為什麼沒有辦法自己一個人呢?」

回首我這陣子計畫事情的模式,永遠要把假期頂到最長,也就是說星期五如果是假日,星期五一大早九點就應該要出發,星期天晚上十點半回到布魯塞爾,自以為這樣就兩全其美。假日只要空下來,就想辦法塞一些活動從星期五晚上到星期天下午時時刻刻不寂寞,半年下來的結果就是上班需要假日來休息,假日還需要假日來休息。自轉不停的陀螺,終究是會疲倦。

今天一大早去美國大使館布魯塞爾辦事處拿回護照,昨天下午才從Karlsruhe坐三點多的火車回去。不一樣的是我終於學會不要坐當天最後一班火車,坐了倒數第三班,九月秋高氣爽,回到布魯塞爾的時候天還是亮的,忍不住讚嘆:「這就是我美麗的布魯塞爾啊!」一大早拿完護照之後,隔了三個多小時才上回德國的車,一路又很放鬆的睡著了,至少Thalys沒有像DB一樣在中途換車的怪招,回到德國下午四點進了辦公室做到七點才回家,這個星期一還過的挺愜意的。

其實本週大事是我應該人在美國,但是因為國籍問題簽證審核要有段時間,義大利男很多事情都排在這周頭尾,像是上週四五去米蘭出差,星期六去踢足球,明天要去Stuttgart開會,星期五要去西西里參加婚禮,所以都不能陪我。上週末我就很抓狂護照不在身邊的事情,因為這樣週末就不能去瑞士,那想說下週去西西里,沒想到德國到西西里Palermo的時間都爛透了,要不是星期五早上五點起飛星期日下午十二點半就回來,就是星期五下午起飛,星期日下午回來,要價兩三百歐,對我這種凡事「極大化」的人怎麼可以接受這種事,可是我就是想去西西里看看人家婚禮怎麼回事,就是愛湊熱鬧。

去西西里參加婚禮這件事搞得我整個星期熱血沸騰。我不停的找班機資訊想看看有沒有漏網之魚,怎麼查就是那個樣子,連最後可憐的招數都出來了, 像什麼到的時候再自己坐火車或是用兩段廉價航空相接都想得出來。通常這個時候,非常情緒化的我就會覺得:「哼,你們一群人自己從蘇黎世出發,票價又那麼便宜,時間又沒有那麼糟,你們自己好你們自己去!(我不跟你好了!)」非常的幼稚。

義大利男很熱血的替我調查好所有的細節,像是旅館有沒有空房間、婚禮到底是哪一天,我又覺得盧那麼久,不去好像很難下臺。跟他抱怨完班機又貴時間又不好,又知道所有的細節之後,不是很開心的掛了電話,跑進廁所。坐在馬桶上,我非常不高興這些可惡的航空公司為什麼不把班機時間定好一點,又生氣的覺得沒住在同一個城市簡直是一種折磨,好像他都變成別人的一樣。其實義大利男也一直告訴我如果要他不去他也沒關係,重要的是我們有見到面。這句話好像點醒了我什麼,其實我去也只是因為下週不見就變成兩個週末沒見面,其他我到底是損失還是賺到?

花了三百歐元要不是一大早五點就要在斯圖加特/Stuttgart登機(離Mannheim車程一個多小時,半夜沒車接得上),就是花了一個星期五坐車到科隆/Cologne下午才到西西里,兩個都是早早就回來,下午就到德國。我得到什麼?參加Fabio的朋友的婚禮(我自己朋友的婚禮都不一定去了),參觀不到一天的西西里,去黑手黨的故鄉怎麼可以(不吃顆子彈)只去兩天就回來,好歹也要好好參觀一下,好好享受一下西西里,回來才能跟人誇耀我參觀過黑手黨的故鄉。更何況我想看義大利男負著使命去搶捧花的照片。

事實上,這條完全沒有出現在我記事本上,我根本就沒計畫去西西里參加婚禮這件事,這件事情出現在我跟義大利男分手的時段,知道後已經說從布魯塞爾出發很貴,時間又接不上,現在人留在德國,又要瘋狂一次。在金錢上,也沒有在我的計畫之中,突然去的話我的荷包又更乾扁了。

就這樣,使用條列法,讓一個工程師冷靜了下來。

我以前常常為了很多事情不能用自己想要的手段達成就非常的生氣,說穿了,我只是不想考慮任何客觀的因素,因為他們都是擋路鬼,看到別人好,就覺得為什麼自己不在那個圈圈內,幸好現在年紀漸增,每年的飯沒有白吃,終於懂得「善待自己」。

我是今天晚上才知道Fabio要到Stuttgart出差,一聽到的時候,腦海中又忍不住冒出坐火車去Stuttgart的衝動,話一出口,Fabio就說:「你最近在說坐車很累,我就沒想到要讓你來。」的確,我明天要是坐車到Stuttgart跟他吃飯再回來,後天又要抱怨為什麼遠距戀愛那麼煩。遠距戀愛並不煩,煩的是我的執念而已。為什麼不對自己好一點?放棄一些不必要的執著,讓自己活得更快樂,對彼此的關係也比較好。

以前我都會覺得:「都是我在坐車,你什麼都不用做!」再回頭看一下,其實根本就是自己愛坐車,怎麼勉強都要坐。也剛好是Fabio改變了,這個變化也改變了我,所以車可以少坐一點。突然發現繃緊的弦一鬆懈下來,那種慢下腳步來看看路上風光的心情真好。

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近況雜唸

To Jenny,


不太清楚你的狀況,不過不要做無以彌補的事,Don't choose the easy one but the right one。


以前認識一個朋友,他常跟我說:別人跟我說不行的事情我都可以做到,因為我用十倍的力量去完成。


有一天我親眼見証了"十倍的力量"。


外國有種爐是上面覆蓋玻璃的,那種爐很好清潔,就算液體加熱結塊,用專用的清潔劑就可以弄乾淨。我的朋友跟人家分租一間公寓就用這種爐,他煮飯弄髒最後拿著菜瓜布想去刷,我跟他說你室友天天煮他們一定知道怎麼清,但是一定不是用菜瓜布。他偏偏不聽,覺得怎麼可能有清不掉的污垢,就用菜瓜布硬的那面很用力的刷,還動用了鋼絨,反正我已經無力回天,只能跟他說你知道那塊玻璃很貴,刮花了怎麼賠,他依舊不停手的用力刷,還刻意把用力表現在臉上。


突然間他室友回來了,看著他大叫:這樣會壞掉啦!這個有專用的清潔劑,就放在這裡。接著抹掉玻璃上的洗碗精,倒上清潔劑,五分鐘之後清潔溜溜。我朋友刮花的表面,只能假裝沒看到。


類似的事情發生很多次,我終於知道什麼是十倍的力量。十倍的力量就是別人跟他說這樣做不行,他才聽到不行就用最直接的方法把他完成。


其實很多事情並不是很困難,只是要顧慮到的東西跟自己的利益有所衝突,我們根本不知道竅門在哪裡,就只能跌跌撞撞,跌倒了心情還很不好。


人生處世似乎就是一種謀,謀定而動。往你要的目標佈局,然後一步步向那走。我們會抓狂通常都是要顧慮到別人,似乎別人都不會顧慮到我們,有時候一步步會越走越偏差,或是越走越慢,就會越來越害怕。有時候甚至還沒做就先害怕,所以就用最簡單又最原始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換來一個爽快,爽完了明天的太陽還是依舊升起來,你身邊的人還是要面對。


我現在就是顧慮到我爸媽還有義大利男,所以不敢辭職,天知道我這趟德國之旅有多矛盾,工作要獨立解決的事情多的要死,期限不清不楚,沒事就跟你說後天要交報告,問他們project會不會準時完成,他們也答不出來。但是在德國的工作有趣的多,每天都學到新的東西,離義大利男也比較近。我一點都不想回比利時。


問題是到瑞士又要有工作,不是說找明天就有工作可以做。我每天都想著要趕快有自己的家,最近的人生都在趕這件事情,其他的通通忘光光。就像我美國簽證在趕希望明天之前可以拿到,就把護照留在那,結果就是時間到簽證還沒下來,下星期想去西西里參加婚禮還沒有護照,又要趕一趟車來回,那一趟我跳上去沒兩分鐘就會一直問"到了嗎"的火車,因為我已經失去坐火車的耐心。如果當時我在美國大使館簽證官問我要不要把護照帶走,我應該當機立斷就拿回來,還在賭"如果會過呢?"只是這次賭的不是我的錢是公司的,下次要玩這種遊戲要三思。


我今天終於把累積一個多月來的怨氣一次大爆炸,跟義大利男哭的西哩花拉。因為已經連續一個星期都工作到八點,就算十一點去,還是做到八點,我的工作時數沒有彌補回來。明天星期六還要上班。義大利男告訴我:這是很正常的事情,你都要自己面對的,全天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問題,他們都要自己面對,有些人還是孤單一人,沒人可講,你要想辦法解決。我真的是很火大,回他:謝謝你提醒我要自己面對這件事情,反正我就是自己一個人。義大利男說:你有我啊,我在聽你講,我在鼓勵你,你反而說你孤單。


其實說穿了我就是不想面對這件事情,想要快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能好就好。最好能有個善心人士賞我一個痛快,像是被公司開除或是義大利男要我搬去瑞士,偏偏這種人在這個時間都不會出現,義大利男也沒有像一般大男人一樣告訴我工作辭了我養你,因為全世界幾乎只有我們公司沒有在裁員,只有我有資格告訴他,如果公司把你開除了歡迎搬到比利時來。問題是我也不太喜歡比利時,搬到這來反而頭痛,瑞士真的比較好住。


每次想到瑞士沒有著落的PhD,如果還要去其他國家做還要等三年多才能跟義大利男"每天混在一起",我媽就警告我:等你們每天都混在一起,你就會巴不得可以分開幾天。跟任何沒有經驗的白目孩子一樣,我告訴他:等我先跟他混在一起,我再來想巴不得可以分開幾天的事。


果然又是執著眼前的事情,其他的都可以不管。因為有些事情怎麼算都算不過我們未知的大環境。我猜以前說孔明神算,並不是因為他神,而是因為他理性而且通盤性的了解所有的事情,馬上就能猜到敵人最有利的下一步。現在的社會除了理性之外,要通盤性的了解每件事情,用幾百部電腦都裝不下那些資料。所以我漸漸選擇把眼前的東西馬上處理掉越快越好。


隨著身邊發生的事情,又開始覺得快刀似乎不適用於每件事情。事情有輕重緩急,有長程有短程,像身邊的垃圾就是短程,看到就快點丟掉,放久了他還是垃圾,最後還是要丟。生小孩就是長程,因為生下來丟也丟不掉、甩也甩不開,這個真的得好好計畫。


最近頭腦裡面充滿了家的計畫,希望下班回家有人可以講講話,假日不用再坐大老遠的車把生活切割成兩地,搞得自己或是對方沒辦法休息。然而,這件事情卻沒辦法明天就完成,後天也不行。明年搞不好也不可能。想到這樣兩地的生活還要過好一陣子,就先累了一半,又深怕自己過了今年就不在意這件事,最後跟我每個錯過婚期的姑姑一樣,在家被檢視每一個錯過的過去。


這些都是碎碎唸而已,明天星期六竟然還要上班,工作魔人要幫我開門‧‧‧我也深怕自己變成比利時版工作魔人。另一個老工程師跟我說,現在公司最大的損失就是他(工作魔人)交女朋友,我心想這個上班下班都在上班的人,哪個女的受得了跟他在一起。依舊有很多其他部門的女生來放電,但是看他似乎沒有興趣交女朋友的樣子,不是上班就是sailing,我不要變成不是上班就是rock climbing. I want my life!!!!

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人生就是不斷的輪迴?

因為薇媽的關係,
我比一般人都還早接觸命理學,
加上學識常識不斷的洗禮,
很早就知道自己要注意什麼,
哪幾年要特別小心某些事情。

記得在輔大的最後一年,
是一種孤獨無助的感覺,
講什麼都沒人要聽,
家人也把我推向我不想走的方向,
不知道為什麼書就是索然無趣,
想做的事情就是那麼的遙不可及。
說穿了不是遙不可及,
而是任性想要轉讀一個很浪漫無用的科系,
多年後事實證明繼續待在理工領域是正確的,
至少不用跟非工程師的人鉤心鬥角,
做好自己的專業就可以加薪。

那年是兔年。

今年是虎年,
我又卡在人生的關卡上,
當初算命的就有警告我,
不唸PhD去當工程師,
會因為太好用而常常旅行,
最後會影響姻緣。

我今年就飽受旅行的痛苦,
有時候趕到車票都忘了印,
最後只好重買一張,
舊的要取消還困難重重,
沒事突然要我去美國受訓,
計畫聽起來相當美妙,
要我加入公司核災意外管理團隊,
其實目前只有三個人,
我是裡面最年輕的,
也就是能學最多的那一個,
這盤牛肉看起來真的相當可口。

然而我在比利時的生活並不順遂,
朋友數量有限,
對於文化相當不適應,
夜生活倒是很精采,
每次在比利時都有家的感覺,
事實上是因為自己賺錢、自己租房子、自己的錢做自己的事情,
就會覺得獨立自主,
什麼都是自己的,
哪邊有麵包店、哪家店開到什麼時候,
就是一種熟悉感,
但是除了這個之外,
我的人生並沒有任何的進步,
永遠都在做二十五歲時該做的事情,
永遠遇到二十五歲的小男生,
我真的不想在做這些事情了,
但是無聊的比利時只能做這些事情,
我不想到了四十歲都還這樣啊!

於是我想搬到瑞士,
不管怎樣都要搬到瑞士,
辭職也好(真是任性到個不行),
就是要搬去那,
因為我知道我的人生會在那開始。

然而瑞士的核能產業真是少到可憐,
只能找到一些研究機構,
研究機構只給博士研究、博士後研究或是你必須是個博士,
我當然是以上皆非,
而博士研究的職位也是讓人相當頭痛,
是我最苦手的中子增殖研究,
卻也是我最想學的。

每天想到要寫封信把自己賣出去就覺得很虛,
因為我要吹牛說我肯學、我很有動機,
其實是真的,
但就覺得學識太虛弱,
很怕他問我微積分我都不太記得怎麼算,
回頭想想反正最糟就是去被羞辱一番,
總比什麼都沒做的好,
就好好寫封信吧!

上上星期兩個星期內坐了六趟火車往返布魯塞爾、Mannheim和瑞士,
最可怕的是往返布魯塞爾之間都是當天最後一班車,
不但火車誤點還來個中途大換車,
我只要一回到一個"新的"地方,
晚上就要失眠一次,
好不容易在火車上晃著晃著可以睡著,
卻又要怕接不上車,
老闆問我這樣來來回回會不會累,
我當然實話實說最後加一句反正已經快要結束了。

其實這次在德國一開始就沒有好好計畫,
第一次出差就被這樣搞,
沒有談過中間回來幾次,
什麼都說照公司規矩,
如果公司規矩是火車一律坐頭等,
為什麼德國公司的規矩是火車一律坐二等,
原來什麼都是要靠自己談判,
新手都要吃個一次鱉才會長大。

現在已經不管什麼牛肉不牛肉,
我不要再這樣沒有根的漂泊生活,
或許布魯塞爾看起來是個可以落根的地方,
在嚐試一年半發現不太可能之後,
開始後悔當初沒直接去做PhD真是個愚蠢的決定,
現在又落在要修補過去的錯誤卻又沒辦法即時成真。

原來人生是一個長約80年的計畫,
期間必須不斷計畫、執行、修改、犯錯、重新計畫、重新執行並且記取教訓,
遇到困難必須耐心的分析並且按部就班的度過難關,
在錯誤中學習,
前途才會一片光明。

薇媽常常嘲笑我說:你們這種人生呼風喚雨要什麼有什麼的人,怎麼會知道什麼是處處碰壁,什麼決定權都不在自己手上的感覺?

我現在就是這種感覺。

理性想一想,
並不完全是如此,
我只是希望明天眼睛張開所有事情都跟我想的一樣,
在瑞士有個工作,
後天就可以搬家。

我只是不想要付出努力就想要收穫。

努力寫博士求職信吧!